• 2020.07.08
    星期三

疫情轉差 梁子超:家居檢疫豁免措施成漏洞

[2020.07.08] 發表

【明報專訊】本港3日間最少出現12宗本地個案,港大專家何屭}認為本港疫情急轉直下,突顯港府防疫措施不足,市民亦忘記病毒可在短時間內傳播;另一專家梁子超則歸咎本港家居檢疫及豁免建議措施的漏洞,令隱形傳播鏈在社區傳播得較廣及較散。

輸入個案 多人家居檢疫確診

早前疫情穩定時,本港防疫措施逐步放寬,包括6月19日起,限聚令人數上限放寬至50,食肆可坐滿,婚宴人數亦撤限;其後酒吧及公眾娛樂場所等容納上限由一半擴至八成,而本地零感染一度維持21天。本報統計,由6月7日至前日的確診個案,分別有16人和6人來自菲律賓及印尼,當中各有3人和2人是強制家居檢疫期間確診,其餘在機場或亞博送院。

對於疫情反彈是否防疫措施鬆懈,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回應,本港不同人對限聚令等意見不一,當日放鬆措施是秉持張弛有道策略,現會循收緊方向處理。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認為,家居檢疫造成社區傳播漏洞,部分人沒病徵時已傳播病毒,惟同住家人可繼續在社區游走,不排除因此將病毒傳出社區,日前美田h美秀樓群組有人傳染予私家診所護士。

近期經機場入境人數升,在過去不足兩個月,最少有7.2萬人次免檢疫入境。梁子超說豁免檢疫亦致社區傳播,加上近日回流人數增,本港此前恢復轉機,不排除有來自高風險地區者轉機時在機場交叉感染。

何屭}:防疫不足 市民忘病毒傳播力

倡家居檢疫者酒店隔離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認為,本地疫情明顯急轉直下,突顯防疫有不足,市民亦忘記病毒可在短時間內傳播。他指出,確診粥麵店廚師大可能由內河碼頭獲豁免檢疫者感染,結果一周內已出現3輪甚至4輪傳播,相信部分原因為病毒在近兩個月變種,在病者的上呼吸道繁殖速度更快,令病人病毒量更高,感染後更容易傳給身邊人。

何認為,香港豁免檢疫有漏洞,建議起碼為來自中國以外地區的人驗病毒,澳門及內地疫情平穩,風險較低。他說知悉有家居檢疫者在完成檢疫前沒做第二次測試,應在酒店集中隔離確保做足測試。

(疫情第三波)

更多要聞
鄭若驊避答國安法基本法哪個大  稱不存在凌駕問題  兩者相輔相成
【明報專訊】《港區國安法》生效後,律政司長鄭若驊與保安局長李家超昨首度到立法會解說,民主派追問「《基本法》大還是國安法大? 」鄭若驊未有直接... 詳情
【明報專訊】律政司長鄭若驊與保安局長李家超昨到立法會回應議員對國安法的問題,兩個多小時會議中,李數度與議員駁火。 郭家麒先斥林鄭言論「... 詳情
否認擴警權  林鄭稱香港末日難成立
【明報專訊】《港區國安法》第43條「實施細則」前晚刊憲生效,讓警方擁有特別權力以國安之名搜查及監控。特首林鄭月娥昨在行政會議前見記者稱,制定... 詳情
國安署徵用銅鑼灣維景 封路12小時 今早7時開幕 街坊回家需警帶路
【明報專訊】《港區國安法》生效,中央在香港設立維護國家安全公署,消息指工作人員會從公安部或國安部選派,會徵用香港中旅集團旗下的銅鑼灣維景酒店... 詳情
【明報專訊】英國政府周一(6日)宣布,對49個涉違反人權的個人或組織實施制裁,分別與俄羅斯、沙特阿拉伯、緬甸和朝鮮有關。外相藍韜文同日到國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