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7.08
    星期三

否認擴警權 林鄭稱香港末日難成立

[2020.07.08] 發表
特首林鄭月娥昨稱「一國作為兩制的基礎,或形容為一條紅線」,有人於過去一年不斷觸碰這條紅線,而國安法就是一個很決斷的回應。(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港區國安法》第43條「實施細則」前晚刊憲生效,讓警方擁有特別權力以國安之名搜查及監控。特首林鄭月娥昨在行政會議前見記者稱,制定實施細則「更可以保障人權,市民亦可以安心」,否認擴大警權。她表明有關細則「是不可進行司法覆核」,即市民無法提出反對。她說有外國傳媒稱港區國安法立法是「香港末日」,有關說法難以立足。

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表示,政府公布的實施細則完全偏離本港對人權的保障及立法程序,沒有公眾討論,亦完全摒除立法會及法庭的把關功能,反映本港和內地的處理手法已變成一樣,對於珍惜一國兩制的港人而言,香港已失兩制獨特性。

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周一舉行首次會議,林鄭月娥昨稱,由於國安委會議內容不公開,首次會議後發新聞公報,往後有關國安委的工作不會再公開。她說,實施細則由國家安全委員會制定,而根據港區國安法,國安委的決定是不可司法覆核。對於外界指細則擴大警權,她形容是錯誤理解法律,強調有關細則是法例執行細則,當中很多措施與現行法律相近。她說,要求網絡供應商或涉及的機構移除網上個別信息屬新措施,細則列明什麼內容要被除下「是一個保障」,有關措施並非特別針對警員被「起底」而設。

稱如記者保證守法 可保證不移除報道

有記者問及,外國記者協會曾多次要求當局向記者保證,容許他們報道任何內容並不會被要求移除,問林太會否向傳媒作百分百保證。林太回應稱:「若外國記者協會和全港記者向她百分百保證不會觸犯任何港區國安法條例,這樣我也能夠作同樣保證。」

(港區國安法)

更多港聞
國安署徵用銅鑼灣維景 封路12小時 今早7時開幕 街坊回家需警帶路
【明報專訊】《港區國安法》生效,中央在香港設立維護國家安全公署,消息指工作人員會從公安部或國安部選派,會徵用香港中旅集團旗下的銅鑼灣維景酒店... 詳情
【明報專訊】英國政府周一(6日)宣布,對49個涉違反人權的個人或組織實施制裁,分別與俄羅斯、沙特阿拉伯、緬甸和朝鮮有關。外相藍韜文同日到國會... 詳情
【明報專訊】因應《港區國安法》實施,多家科網巨企近日先後表態和採取行動。有約15萬本港用戶的短片影音平台「抖音」海外版「TikTok」,發言... 詳情
李家超:細則符合人權標準 張達明:基本上無王管
【明報專訊】《港區國安法》43條的警方執行「實施細則」已生效,毋須立法會審批程序,政府已訂明違者受到的刑罰條款。按照細則,警方可以在無手令情... 詳情
【明報專訊】港府公布實施《港區國安法》第43條的「實施細則」,台灣陸委會昨表示強烈不滿和譴責,批評內地當局企圖改變香港現狀,阻絕國際社會與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