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14
    星期四

指多幅棕地具潛力未納研究 倡研朗邊山貝路

[2020.05.14] 發表

【明報專訊】今次政府除選取8組棕地外,本土研究社成員陳劍青說,有多幅具發展潛力棕地未納入政府研究,包括元朗朗邊,認為政府可徵收,以配合朗邊中轉屋拆卸後的公營房屋發展。

根據城規會資料,有中資發展商去年5月向城規會申請將位於朗天路以西、唐人新村交匯處以北的一幅逾2.57萬平方米的土地,發展成公私合營住宅項目。陳劍青說,朗邊一帶有中資發展商囤積土地,認為政府可透過徵收棕地,配合公營房屋發展;另一選址是位於元朗山貝路一帶,即早前新地提出興建過渡房屋項目「同心村」附近,有近10公頃土地未發展,亦可配合公營房屋用途。

綠色和平資深項目主任朱江表示,政府至今未有一套棕地整全政策,亦未有完整安置棕地作業方案。他說,不少新界棕地除物流作業外,亦夾雜非法電子產品廢棄場、回收場、大型工程器械擺放場等,其中拆解電子垃圾的污染物極可能沿地下水污染鄰近農田,若政府未妥善處理,恐問題蔓延至其他鄉郊。

發展局:已納發展項目

不屬檢視範圍

發展局及規劃署回覆稱,朗天路一帶有約2.5公頃棕地位於朗邊近唐人新村交匯處,大部分位於朗邊第二期公營房屋發展計劃研究範圍內,由於這些棕地已納入政府發展項目的棕地內,並不屬規劃署首階段檢視棕地範圍。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政府前日公開沙中線紅磡站工程問題調查委員會的最終報告,當中建議設立鐵路發展署,當局已聘顧問研究。據了解,新部門只負責鐵路工程,不... 詳情
教局促港台9月前還ETV中心  稱使用目的已不存在  議員質疑整治
【明報專訊】香港電台4月正式宣布停拍教育電視(ETV)節目,教育局指港台使用廣播道79號教育電視中心的原有目的及需要不復存在,日前去信要求港...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電台近月成新聞主角,包括警務處長鄧炳強兩度去信港台投訴《頭條新聞》內容,及商經局指該台英文節目The Pulse有違「一個中... 詳情
貨車司機象鼻山路撞欄壓死  8歲子攬母親:我會照顧你
【明報專訊】一名38歲男貨車司機昨日凌晨駕駛中型冷藏密斗貨車時,在荃灣象鼻山路疑失控撞欄翻側,司機上半身被拋出車外再遭貨車駕駛室壓斃,遺下妻... 詳情
涉向馬會職員派萬元  馬主王梁秀卿被廉署起訴
【明報專訊】廉政公署昨日起訴時任馬會全費會員兼馬主王梁秀卿(圖),她涉嫌在其愛駒贏得賽事冠軍後,向馬會職員提供1萬元,涉嫌違反《防賄條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