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14
    星期四

擬設鐵路專責部門 管工程不管港鐵運作

[2020.05.14]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前日公開沙中線紅磡站工程問題調查委員會的最終報告,當中建議設立鐵路發展署,當局已聘顧問研究。據了解,新部門只負責鐵路工程,不會監管港鐵日常運作,但未必趕及新鐵路線動工前成立。而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昨回應路政署在事件中責任時稱,會檢視團隊工作是否有缺失,會有「適當處理」。

委員會最終報告建議政府考慮是否另設新的鐵路發展署長職位,專責有關事務;去年《施政報告》亦提出類似建議。據了解,政府計劃成立專責部門,主要負責監管鐵路規劃和建造,而港鐵日常運作、加價等則仍由運房局和運輸署負責。

料難趕及新線動工前設立

本港未來有7條新鐵路線工程,其中東涌線延線的規劃已提交立法會,有港鐵中人預計,即使新部門專責管理鐵路工程,亦未必趕及新鐵路線動工前成立,因成立新部門需經立法會批准,短期料難以落實。

此外,陳帆昨接受港台訪問時被問及會否跟進路政署人員責任,他說會內部檢視,若團隊工作有缺失會修正,「亦會對有關同事適當處理」。他又說,與港鐵的委託協議有條款,若港鐵失誤導致政府損失,可依此追究。至於禮頓方面,他說不讓禮頓投標未來7條鐵路線工程是「合理思考方向」,但最終要由港鐵決定。

陳帆:適當處理缺失者 石禮謙促下台

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委員田北辰昨在港台節目稱,政府應公開譴責已退休的時任路政署長鍾錦華,而非因他退休就將問題「一筆勾銷」,否則日後官員退休前未必盡責做事。

曾任港鐵獨立非執行董事的地產及建造界立法會議員石禮謙昨在立法會會議說,陳帆應為沙中線事件問責下台,認為陳既是官員,也是港鐵非執行董事,減薪及道歉都不能解決問題。

中科興業董事總經理潘焯鴻昨在港台節目稱,雖然發展局因沙中線事件罰禮頓停標,但與其屬同一母公司的「姊妹公司」仍能繼續在港投標,質疑政府「放生」禮頓。

更多港聞
教局促港台9月前還ETV中心  稱使用目的已不存在  議員質疑整治
【明報專訊】香港電台4月正式宣布停拍教育電視(ETV)節目,教育局指港台使用廣播道79號教育電視中心的原有目的及需要不復存在,日前去信要求港...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電台近月成新聞主角,包括警務處長鄧炳強兩度去信港台投訴《頭條新聞》內容,及商經局指該台英文節目The Pulse有違「一個中... 詳情
貨車司機象鼻山路撞欄壓死  8歲子攬母親:我會照顧你
【明報專訊】一名38歲男貨車司機昨日凌晨駕駛中型冷藏密斗貨車時,在荃灣象鼻山路疑失控撞欄翻側,司機上半身被拋出車外再遭貨車駕駛室壓斃,遺下妻... 詳情
涉向馬會職員派萬元  馬主王梁秀卿被廉署起訴
【明報專訊】廉政公署昨日起訴時任馬會全費會員兼馬主王梁秀卿(圖),她涉嫌在其愛駒贏得賽事冠軍後,向馬會職員提供1萬元,涉嫌違反《防賄條例》,... 詳情
英資高層創業 共享抗疫物資 人脈連結企業NGO Me2You App助配對
【明報專訊】「Me2You捐贈物資活動反應熱烈,第二輪抗疫資源共享計劃將有50個收集站,方便市民捐贈抗疫物資」。計劃物資收集點遍布港九新界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