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13
    星期三

聯邦派錢25億元惠長者 每人最多500 自動過數
不用申請不需交稅 數周內派發

[2020.05.13] 發表
疫情下長者都需要更多援助。
掃描二維碼可以觀看相關視頻。(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昨(12日)宣布幫助長者的資助計劃﹐是分別為領取加拿大養老金(OAS)和低收入補助金(GIS) 的耆老﹐一次性提供300和200元的補貼。庫務委員會主席杜克洛說﹐這個為長者提供的資助計劃﹐不需要國會授權,因此可望於數周內派發。

長者不需要為此提出任何申請,合資格的長者會自動收到這筆錢,這2筆錢都不需付稅。

被問及幫助長者的計劃為何姍姍來遲﹐長者事務部長舒爾特(Deb Schulte,右圖)表示﹐疫情爆發開始以來﹐政府已經推出一些措施﹐幫助長者。這些一次性的措施,預計可以幫助全國670萬名長者,同時領取OAS和GIS的長者多達220萬人,預計涉及25億元。

她說﹐首先是今年4月﹐總計130億元的GST退稅﹐存入了中低收入長者的帳戶。

與此同時﹐政府向一些慈善機構如United Way、食物賙濟庫等撥款5億元﹐讓他們為長者提供更多的服務﹐例如為長者購買食品和雜物等。

還有﹐政府將2020年註冊退休收入(RRIF)最低取款數﹐降低了25%。她說﹐這樣做是在金融市場下調之際幫助長者們避免損失。

她說﹐這次同時推出的舉措﹐包括給正在領取低收入補助金的長者﹐自動延續。因為通常﹐長者是否夠格領取收入保障金﹐是每年7月根據當年報稅的情形決定的。

但今年可能有些長者無法找到合適的人為他們報稅﹐因此耽誤了。

不過﹐她強調雖然是自動延續﹐但長者們還是必須盡快報稅﹐最遲不超過10月1日。

保守黨長者事務評論員黃陳小萍說﹐疫情期間政府對長者關心很少﹐此次的資助又來得頗遲。她說:「保守黨提出了一個建設性的建議來幫助長者﹐包括允許加拿大人一次性從RRSP帳戶中免稅提出資金﹐同時取消必須從RRIF中提款的規定。」

新民主黨長者事務評論員杜瓦爾(Scott Duvall)說﹐政府提供一次性的資助﹐說明他們相信疫情僅僅只會持續一個月。「長者們怎麼對付他們在未來的幾個月中增加的費用呢?」

他認為﹐政府應該做的﹐是增加每月養老金和保障金的金額。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昨日稱﹐為領取OAS和GIS的耆老﹐一次性提供300和200元的補貼﹐幫助長者們渡過疫情帶來的困難時期。

杜魯多說﹐自從疫情爆發以來﹐政府已向長者提供幫助。4月份﹐曾經投入130億元用於「貨勞稅」(GST)。這筆錢主要是幫助低收入和中等收入的單身長者和長者家庭。其中﹐單身長者獲得375元﹐長者夫婦可得510元。

政府資料稱﹐將近85%的單身長者﹐和幾乎一半的長者家庭﹐從該撥款中受益。

長者紓困措施要點

•政府將撥款25億元﹐向領取養老金者提供300元﹔並向領取低收入補助金的長者﹐提供額外200元﹐為長者提供這些錢﹐是為了「幫助他們對付疫情帶來的開支的增加。」

•政府還將投入2,000萬元﹐擴大「長者新地平線」計劃。在這個計劃下﹐社區組織和機構向長者們提供一系列服務﹐包括減少長者孤寂、改善生活質量﹐和幫助他們保持一個支持性的社交網絡。

•由於長者是否夠格領取收入保障金﹐通常需要當年根據個人報稅的情況決定。但如果長者今年的稅收評估尚未完成﹐但這次政府也將為本來領取輔助金的長者繼續提供。此舉是為了不中斷長者的收入﹐使得「最弱勢的長者﹐在他們最需要的時候﹐領到他們的福利。」

目前﹐加拿大有670萬領取養老金的長者﹐其中220萬人同時夠資格領取收入補助金。

視頻鏈接: youtu.be/_aubc40RnLE

更多要聞一
卑詩增7宗確診 創限聚令下最低紀錄
【明報專訊】卑詩新冠疫情逐漸出現放緩[象,昨日只新添7宗病例;累計共2,360宗。這是宣布250人限聚令以來,新增確診病例最低的一次。新增一... 詳情
亨利建議單身者  切勿快速約會多人
【明報專訊】隨著卑詩省疫情逐漸消退,正在尋找伴侶的單身民眾也密切關注如何既防疫又可以約會;對親吻等親密接觸方式是否安全可行也充滿疑問。卑詩省... 詳情
杜魯多:不急放鬆加美邊關限制
【明報專訊】隨茈_美各州和各省重新開放,美國和加拿大之間的交通必定會增加。而下周就要屆滿的過境限制,加拿大總理杜魯多昨(12日)表示,加拿大... 詳情
白漢巴士上辱罵2亞裔女子 女客勸阻遭拽頭髮拳打腳踢
【明報專訊】卑詩疫情日趨好轉,但種族仇恨事件卻頻頻發生。大溫運輸警察(Metro Vancouver Transit Police )昨日公... 詳情
卑詩啟動新冠疫情健康調查
【明報專訊】卑詩疾控中心(BCCDC)昨日啟動名為「你的故事,我們的未來」(Your story, our future)的新冠疫情(COV...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