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14
    星期四

監警報告:7.21疑早收情報欠警覺 最快周五公布 梁定邦:報告非為紓緩社會怨氣

[2020.05.14] 發表
監警會主席梁定邦(圖)昨日被問到監警會檢視反修例事件的報告能否找出真相,他稱自己不是上帝,但監警會盡可能把收集到的事實講出來。(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監警會就反修例事件的檢視報告原定1月公布,但因司法覆核案推遲。消息人士表示,報告最快本周五呈交特首,或在同日公布,現時未有定案。據了解,中文版報告約40萬字共數百頁,涵蓋去年反修例運動期間多宗事件,其中7.21襲擊事件警方疑早已收到情報,報告批評警方警覺性不足。監警會主席梁定邦昨被問到有否警察人員失職,他稱此報告不是探討個人,而是檢討「大場面」,又指報告不是用作紓緩社會怨氣。民主派會議召集人陳淑莊重申要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讓市民可公開聽證。

指7?21對示威發展有關鍵性

消息人士表示,報告分數冊,每冊有數個章節,報告重點包括7.21及8.31事件,報告指7.21襲擊事件警方疑早已收到情報,批評警方警覺性不足,可做更多準備功夫,而此事件對後來示威活動的發展有關鍵性,若當時做更多功夫,可避免被抹黑。至於8.31事件,報告指跨部門溝通不理想,封閉太子站一事,警方和消防救護之間在封站問題上溝通不足、產生誤會,致其後有謠言指有人死亡。

7?21篇幅最長 8?31結論無死人

有消息稱,7.21事件是報告最長的部分;8.31結論是太子站無人死亡。另有消息人士表示,報告有10多個章節,數日前已開始印製,並提出數十項建議,但沒有點名指出個別篇幅人士的責任。梁定邦昨向記者表示,報告涵蓋去年6月9日至今年3月初的事件,一些特別事件包括7.21、8.11、8.31及新屋嶺扣留中心情G,會有特別篇幅;報告已定稿,他昨午與監警會秘書長商討安排,未決定何時公布。

梁定邦稱報告不是用作紓緩社會怨氣,而是監警會根據法例工作,提供參考材料,「紓緩社會怨氣是大家的工作,不是我們的工作」。他稱報告是將事實「盡可能列出來」,「我不是上帝,真相只有上帝才講到」。被問到有否警察人員失職,他稱此報告不是探討個人,而是檢討「大場面」,個別警員有否失職,要先經警察投訴科調查,報告會交代收到多少投訴。

社工呂智恆早前就監警會調查反修例事件提司法覆核敗訴,他昨表示決定不上訴,在監警會公開報告後,律師團隊會審視報告,再決定下一步行動。

林卓廷斥謊言 為警隊塗脂抹粉

民主黨林卓廷說,報告指 7.21警方低估情報,是「張開眼講大話」,因黑社會當日黃昏已在元朗聚集,而現場有便衣警員;他晚上到達元朗、在西鐵被打,他以facebook直播,但警方仍不保護市民。他認為,報告「連基本事實都講不清楚,幫警隊塗脂抹粉」,紓緩不到怨氣。

民建聯葛珮帆稱,報告出台後大家有更多角度、事實了解事情,如警方有需要改善的地方,她相信警方會改善。葛認為,不期望報告出台可即時修補社會撕裂和警民關係,且風波未完、成因很多,認為將解決社會問題的責任只放在監警會、警方身上不恰當,希望社會各界共同想解決方法。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18歲女子X早前報案,指控遭荃灣警署4名警員輪姦成孕。警務處長鄧炳強前日表示,律政司已指示警方以涉嫌給予假口供拘捕該女子,但她已...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10月27日尖沙嘴「追究警暴」遊行演變成油尖旺一帶警民衝突,事隔近半年有7人被控非法集結、管有攻擊性武器及襲警等罪,案件昨在... 詳情
控襲警聽障生 索警資料獲批
【明報專訊】去年9月15日「國際民主日」遊行終演變成警民衝突,一名聽障男生被指在銅鑼灣港鐵站外搶奪警員胡椒噴霧,雙雙跌地令警員身體受傷,早前... 詳情
「和你Sing」新城市店舖被 警帶走一人一度噴椒
【明報專訊】網民昨晚發起在各區商場「賀林鄭生日,各區和你Sing」,其中在沙田新城市廣場有店舖設施被疰a,便衣警員制服一名男子,並一度施放胡... 詳情
上環暴動案作供督察獲護送 「警員」:邊個影相拉邊個
【明報專訊】去年7月28日中上環衝突中,健身中心東主新婚夫婦湯偉雄和杜依蘭以及一名17歲少女被控暴動等罪一案,昨日在區域法院續審。當日在西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