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最後關頭撤加國鋁材關稅
疑避政治風險延大選後 渥京暫停報復靜觀其變

[2020.09.16] 發表
聯邦副總理方慧蘭與國際貿易部長伍鳳儀周二在渥太華的記者會上。(加新社)

【明報專訊】加拿大聯邦政府周二表示,美國決定取消加拿大鋁產品關稅,它對此決定感到欣慰,但渥京仍警告,如有必要,加拿大已準備好採取報復性措施。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周二宣布取消加拿大輸美鋁產品10%關稅的決定。加拿大副總理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表示,美國此舉顯示他們並未喪失理智。她說:「處此新冠肺炎肆虐之際,美加之間最不需要的就是一場貿易戰。」

美國在加拿大即將宣布報復性措施前數小時,宣布取消鋁關稅的決定。但這不等於該項爭議就此結束,因為美方單方面發布一份它每月可接受的加國無關稅鋁材上限目標。這些目標9月生效,美方稱其將在每月結束後的6周內檢討,那等於將時間線推至11月中,正好在11月3日總統選舉過後。有貿易專家指,此舉顯示特朗普政權希望推遲一場有政治風險的爭議。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在與加拿大政府諮商後,美國政府決定本年最後4個月,美加貿易預期可「正常化」。「因此,美國將取消8月開始徵收的加拿大非合金未鍛造鋁10%關稅。」

聲明列出今後4個月每月輸美鋁產品量上限。如果超出,下個月的輸出量將相應減少。該辦公室表示,如果輸美鋁產品量超過上限105%,美國可恢復關稅。聲明表示:「美國政府會在本年底與加國政府諮商,以檢討之前4個月的鋁產品貿易情形,並預估2021年的市場情況。」

方慧蘭表示,美國政府取消鋁關稅並非雙方談判的結果,而是美方單方面的決定,加拿大不接受美國強加的配額制。她並表示,加拿大目前將暫停報復性措施。她說:「如果美國復徵關稅,加拿大將會採取等值的關稅報復。」

國際貿易部長伍鳳儀表示,在美國取消加拿大鋁材關稅一事上,加拿大完全沒有任何讓步。她將該決定歸功於聯邦、省府和鋁業代表的共同努力。

加拿大商會(Canadian Chamber of Commerce)也歡迎美國取消鋁關稅的決定,但商會指出,這並非無條件取消關稅,而在企圖限制市場驅動的貿易流量。商會並呼籲美國政府無條件完全取消關稅威脅。

新民主黨黨魁駔勉誠(Jagmeet Singh)表示,美國關稅和加拿大報復性關稅將傷害美加兩地的工人,因為兩地的鋁業緊密相連。

美國商會副會長布雷里安特(Myron Brilliant)也發表一份聲明,欣見美國取消鋁關稅。美國商會稱此稅為「具有破壞性」的關稅。聲明也呼籲美國政府徹底放棄關稅威脅,以利美國工作創造者聚焦於經濟復蘇。

更多加國新聞
【明報專訊】加拿大地產市場8月繼續保持強勁之勢,當月平均房價比一年前彈升近20%,同時房屋成交量打破單月紀錄。 代表全國各地逾13萬房... 詳情
魁人政團黨領妻確診新冠肺炎
【明報專訊】魁人政團領袖布朗謝(Yves-Francois Blanchet)的妻子丹澤爾(Nancy Deziel)周二透露,她對新冠肺炎... 詳情
總理本周晤各黨領研施政報告
【明報專訊】聯邦新民主黨黨魁駔勉誠(Jagmeet Singh)周二表示,該黨更為關注自由黨政府的下一份預算案,而非眾所期待的施政報告。 ... 詳情
【明報專訊】最新民意調查顯示,美國總統特朗普的白宮任期及其應對新冠肺炎爆發的手法,令加拿大人對美國的看法降至近20年最差。 美國研究機...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公共衛生局(Public Health Agency of Canada)發出通知,全國再有49人因食用了被沙門氏菌(sa...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