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基本法」增授國安法 引聯國資料稱港過去非「殖民地」

[2020.09.16] 發表

【明報專訊】教育局早前表示會加強《基本法》教育,由局方製作、供學校選用的「《基本法》中學生網上自學課程」近日更新,新學年版本有欄目講述《港區國安法》內容,以約1000字篇幅講述禁止叛國、分裂國家等行為,並提及「香港特區根據《基本法》第23條規定仍然負有立法義務」;網上課程又引用聯合國非殖民化特別委員會,強調香港並非「殖民地」。

教育局昨日向中小學分發及更新新一輪學與教材料,主要涉及中國文化及歷史,當中包括「《基本法》中學生網上自學課程」。該網上課程由2017/18學年啟用,分成9個單元,據簡介,完成整個課程需時約15小時。

提23條特區仍有立法義務

翻查最新2020/21學年版本,單元二「中央和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關係」中,「『一國兩制』下的法律關係」的分項有欄目解釋「禁止叛國、分裂國家等行為」,提及全國人大通過港區國安法的時序及有關內容,稱鑑於香港難以在可見的時間內自行立法維護國家安全,故全國人大完善香港國家安全的法律及執行機制具必要性和緊迫性。內容又指出,香港根據基本法第23條規定仍然負有立法義務,應當盡早完成維護國家安全的有關立法。

TVB歷史短片 教局建議作教材

另一單元「『一國兩制』與《基本法》」中談及「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對香港的政策和方針」時,網上課程指出,1972年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黃華曾明確宣布香港、澳門問題「完全是屬於中國主權範圍內的問題,根本不屬於通常的『殖民地』範疇」,又稱聯合國通過從殖民地名單刪去香港和澳門的建議報告,強調香港並非殖民地。

另外,教育局昨日亦向中小學提供歷史資訊短片《歷史有話說》的資料,系列共40集,題目包括「林則徐禁煙」、「五四運動」、「汶川地震」等,當局於通函提及,緊接會推出另外3個系列。《歷史有話說》現載於中國文化研究院網站,院長葉偉儀表示,影片由無邦q視拍攝,早前在電視播出,院方其後取得版權於網站播放。他認為每段影片只有約兩分鐘,簡潔清晰,並訪問了歷史博物館前總館長丁新豹及嶺南大學歷史系教授劉智鵬,指他們於業界甚為知名,是公信力高的學者,「你不會覺得他(們)出來要洗腦,一看就知沒有」,而研究院亦正就短片製作供教師用的工作紙,預計本周內上載。

更多教育
直資私小收生網上面試 有校限1小時拍片上傳
【明報專訊】直資及私立小學2021/22學年招生期遇上疫情,各校設法取代實體面試。聖保羅男女中學附屬小學前日在網頁公布詳細安排,列明網上設首... 詳情
周三銜接初中:成夢傳奇˙保良局甲子何玉清中學˙
【明報專訊】年輕人常將夢想掛在口邊,但有幾個真能付諸實行?保良局甲子何玉清中學於2015年成立「成夢傳奇」計劃,鼓勵學生自發與志同道合的同學... 詳情
中學限定:學生有大計 老師助成夢
【明報專訊】兩年前的學期末,3名平日害羞寡言的中一女生,拿荂u成夢傳奇」計劃書,走到教員室門前,急虒糬p劃負責人束濟良老師(束sir)匯報「... 詳情
第一印象:百搭b
【明報專訊】■b葉 含有鈣、維他命C、β胡蘿蔔素等營養素 ■b白+b鬚 b有通陽之效,令體內陽氣正常運作,尤其b白及b鬚部... 詳情
古文食堂:芋頭
【明報專訊】■﹏原文 芋名土芝,大者裹以濕紙,用煮酒和糟塗其外,以糠皮火煨之。候香熟取出,安拗地內,去皮溫食,冷則破血1,用鹽則泄精2...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