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原著與電影的距離 《儂本多情》張國榮vs.《第一爐香》彭于晏

[2020.09.10] 發表
商天娥(左)和張國榮(右)主演的劇集《儂本多情》以小說《第一爐香》為藍本。
許鞍華新片《第一爐香》由馬思純(左)和彭于晏(右)主演。

【明報專訊】許鞍華在香港影壇的地位毋庸置疑,繼吳宇森後,威尼斯影展把終身成就獎頒給她,是對其肯定;同一時間,她也帶來新片《第一爐香》,在當地首映,可惜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她單槍匹馬到來,華文媒體期待的星光熠熠場面不復見。

三拍張愛玲小說

《第一爐香》已是繼《傾城之戀》和《半生緣》後,許鞍華第三度把張愛玲小說搬上大銀幕。張迷憐h,她的文字又刁鑽,要化成影像從來不是易事,連當年周潤發、黎明擔綱《傾》、《半》兩片也難討好張迷,《第一爐香》當日開拍宣布演出名單,已不乏倒彩之聲。

《第一爐香》講述二戰前,葛薇龍隨家人從上海來到香港避難,及後父母見局勢穩定,又ㄤ{返滬,她想繼續在港學業,不欲跟隨,礙於經濟,遂投靠跟父親不睦的姑媽梁太。後者當年嫁給粵東富商梁季騰當姨太太,與家人反目。梁太雖繼承遺產,但豪宅像一個上流社會人慾橫流的平台,她願意投資在略有姿色的葛薇龍身上。後來葛薇龍邂逅花花公子喬琪喬,並成為夫婦。一如《傾城之戀》,都是說二戰前南來香港的上海小姐,所不同的是,白流蘇尋找第二春,葛薇龍則由入世未深到變成高級交際花。

其實早在1980年代,無角w改編過《第一爐香》,拍成《儂本多情》,把中篇小說改成10集港劇,少不免加鹽添醋;原著婺索阱s嫁給喬琪喬後,就差不多完結了;劇集卻是莫笑儂(葛薇龍)跟詹時雨(喬琪喬)婚後,還要向唐瑛(梁太)報復,跟詹時雨之間也是互相折磨,這或許已偏離原著葛薇龍心甘命抵墮紅塵。《儂本多情》又增添了莫笑儂跟同學的一些枝節和恩怨,大概都是為了配合電視觀憚漱f味。

商天娥與馬思純

劇中飾演莫笑儂的是商天娥,關菊瑛扮演唐瑛,前者雖然很快脫離女主角行列,但在《鹿鼎記》還演過大美人阿珂,大概無那妡s都認為她能勝任交際花新貴的角色。入形入格的其實是飾演詹時雨的張國榮,他演王家衛《阿飛正傳》入戲,《儂本多情》的角色大概就是一次熱身?如果《第一爐香》40年前已有幸拍成電影,張國榮可會是許鞍華的不二之選?

看看原著梁太怎說喬琪喬:「姓喬的你這小雜種,你爸爸巴結英國人弄了個爵士銜,你媽可是來歷不明的葡萄牙婊子,澳門搖攤場子上數籌碼的」。喬琪喬同母異父的妹妹吉婕卻這樣形容他,「雜種的男孩子們,再好的也是脾氣有點陰沉沉的,帶點丫頭氣」。能想像形象陽光的彭于晏演好喬琪喬嗎?張愛玲寫:「上海女人就是粉蒸肉。」滬女葛薇龍外形在書中是這樣的:「她的眼睛長而媚,雙眼皮的深痕,直掃入鬢角堨h。纖瘦的鼻子,肥圓的小嘴。也許她的面部表情稍嫌缺乏,但是,惟其因為這呆滯,更加顯出那溫柔敦厚的古中國情調。」《七月與安生》馬思純透過杜可風的攝影、和田惠美的服裝修飾下,可有足夠說服力演葛薇龍?梁洛施的混血背景,最貼近吉婕角色,但原著那是十多歲的少女,要計較的話怎也不及年近40的張鈞甯演睨兒偏離原著……改編的意義大概只是抽出當中神髓,誠如許鞍華受訪時談及《第一爐香》,她說看過的小說以張愛玲最能細膩描述1940年代的香港,而且張觀察「愛情」,也很獨到。待一窺電影全貌,或許才有定論。

更多影視
朴寶劍翻唱BTS歌曲 刺激《青春紀錄》收視升
【明報專訊】韓星朴寶劍與朴素丹合演有線頻道tvN新劇《青春紀錄》,本周一首播收視報捷,平均收視率錄得6.4%,瞬間最高更達8.7%,不單成為... 詳情
加盟《雷朋的女兒2》 橋本環奈惡鬥深田恭子
【明報專訊】深田恭子主演富士電視台日劇《雷朋的女兒》去年播出結局,收視率升至9.8%,加上口碑甚佳,電視台決定添食,續集定於10月15日首播... 詳情
《萬能家政夫》特備劇新婚不和
【明報專訊】《深夜食堂》31歲女星多部未華子主演TBS電視台劇集《萬能家政夫》,上周二播出第9集結局,收視率急升至19.6%,刷新開播最佳成... 詳情
亞洲電影大獎 《上流寄生族》10提名領先 《叔?叔》太保再逐影帝
【明報專訊】第14屆亞洲電影大獎昨日公布入圍名單,來自11個亞洲國家及地區的39部電影將角逐16個獎項,韓片《上流寄生族》獲10項提名領先。... 詳情
譚炳文9•21設靈
【明報專訊】「配音王」譚炳文(炳哥)上周六(9月5日)因肺癌病逝,享年86歲,將於9月21日(星期一)在紅磡世界殯儀館設靈,翌日出殯,靈柩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