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去年傷人案」 國安警拘手機店東 大狀:他罪執法觀感差

[2020.09.07] 發表
警方國安處人員前日在旺角好景商業中心拘捕手機店東主,他其後被黑布蒙頭、鎖上手銬帶走。(3C維修工作facebook短片截圖)

【明報專訊】反修例運動期間曾公開表態罷市的旺角手機維修店「3C維修工作室」,東主前日於店舖遭國安處人員登門拘捕。警方回覆查詢時確認,國安處人員前日於旺角拘捕一名29歲本地男子,涉與去年12月一宗串謀有意圖傷人案有關,正扣留調查。有大律師指出,《港區國安法》沒追溯期,國安處人員以其他法例執法,予人觀感不理想。

3C維修工作室於facebook稱,前日下午約3時,東主於店舖工作期間,有數名便衣警員持法庭搜查令到場稱拘捕,及後趕走店內客人並鎖上大門。約15分鐘後,東主被黑布蒙頭帶走,其間他多次稱「我無做錯事,唔使戴頭套」,有警員回應「等我]調教你咪好」。東主其後被帶到青衣寓所搜查,其間被鎖上手銬,律師及議員在場陪同。位於旺角好景商業中心的3C維修工作室昨未有營業,門外貼有告示,稱門市即日起休息至本周三,茖機顧客到facebook查詢。

警方回覆查詢稱,警務處國家安全處人員經深入調查後,前日於旺角拘捕一名29歲本地男子,涉嫌與一宗在去年12月發生的串謀有意圖傷人案有關,被捕人已被扣留調查。

大狀:似國安法難拘 另罪拉人

港區國安法在6月30日晚上生效,不具追溯力,訂明的罪行只適用於法律實施後的行為。現時國安處人員就去年發生的案件執法,執業大律師吳宗鑾認為,予人觀感不理想,「好似係無得以國安法拘捕,就搵個理由做洁v。但吳指出,國安處調查對象有可能干犯其他罪行,而串謀有意圖傷人案沒時效性;因人員非以港區國安法拘捕,難評論是否濫捕。

店東去年撐罷市 曾涉發警資料被捕

翻查資料,去年反修例衝突期間,3C維修工作室公開表態參加罷市,東主賴先生去年7月遭警方指涉嫌分享一名黃姓警員個人資料,涉嫌「披露未經資料使用者同意而取得的個人資料」被捕。

(港區國安法)

更多要聞
九龍遊行  警撲壓12歲「可疑」女童  289人被捕  手銬反鎖男子被指掙扎遭壓頸1分鐘
【明報專訊】有網民發起昨午在九龍區遊行,表達反對《香港國安法》、選舉延期等,警方出動大量警力截查及驅散,截至昨晚9時,至少289人被捕。截查... 詳情
戴豬嘴新巴司機向警響號  涉危駕被拘
【明報專訊】昨午4時許,佐敦一帶持續有大批市民聚集,一輛970號新巴沿彌敦道駛至文明里時遭警方截停,警方指司機向馬路上警員響號,司機隨後被警...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選舉原定昨日舉行,政府以疫情為由推遲選舉,有九龍遊行參加者對此不滿而上街。有示威者認為排隊檢測比投票更高風險,斥政府怕輸而...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昨晚發聲明,稱昨午有大批市民漠視警方勸喻,在九龍各區參與未經批准的集結,以雜物堵塞道路,更有人向警務人員投擲硬物,並高叫「港... 詳情
稱政府土供工作「不夠力不夠快」  黃遠輝:中短期缺地看不到希望
【明報專訊】房屋及土地問題持續困擾本港。過去先後處理公營房屋、土地供應兩大棘手議題的黃遠輝,上月卸任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主席,正式從房策公職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