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個紀念:抗美援朝70周年

[2020.09.05] 發表

中國剛剛隆重紀念了抗戰勝利75周年,抗美援朝70周年的話題,也在快速升溫並提上日程。今年10月25日,是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紀念日。有專家表示,根據以往慣例,加之今年背景特殊,北京屆時或將舉辦至高規格的紀念活動。

官方視為正義的「偉大勝利」

就在幾天前,在北京,致敬烈士儀式,外加一個座談會,將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的紀念推向高潮,習近平於講話中連說5次「中國人民都絕不答應」,引發關注和熱議。

逢「五」尚且如此,逢「十」值得期待。在中國近代歷史上,抗戰勝利和抗美援朝勝利,均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前者被認為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抗擊外敵入侵取得的首次「偉大勝利」,後者也被官方視為正義的「偉大勝利」,有學者甚至稱之為新中國以弱勝強的「立國之戰」。

此間觀察人士指出,中國正處在強國富民、攻堅克難的關鍵期。今年以來,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全球,美國政客對華敵意增加,令中國內地深化了對當年抗美援朝價值的再認知,隆重紀念,勢在必行。

「打得一拳開 免得百拳來」

事實上,相關紀念,已有[可循,或進行中。就在兩個月前,官方宣布,將以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名義,10月開始陸續頒發「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紀念章。

內地網絡及社交媒體,發表愈來愈多的紀念文章;集郵愛好者已在預約紀念封,翹盼紀念郵票;由管虎等3位導演聯手執導的抗美援朝題材電影《金剛川》,於日前發布「硬核集結,致敬英雄」海報。北京各大媒體,也於近日紛紛推出抗美援朝70周年紀念專欄,《解放軍報》在「開欄的話」中稱,「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回顧70年前發生的那場戰爭,我們更加深刻地認識到抗美援朝戰爭勝利的重大意義,更加深切地體會到抗美援朝精神的彌足珍貴」。

筆者認為,紀念活動應遠不止以上這些。適逢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紀念的最大意義在於,「打得一拳開,免得百拳來」,重溫浴血歷史,凝聚精神力量,衝刺全面小康,力促世界和平。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美國白宮要求各個政府機構,提交與中國有關的支出細節。 路透社發現白宮行政管理和預算局,早前發出的《與中國戰略競爭縱覽》文件... 詳情
商務部料本月消費增長迎新高
商務部消費促進司副司長王斌昨日稱,中國消費市場正逐漸克服疫情不利影響,穩步復蘇。中國消費潛力將不斷釋放,預計本月消費增長掀起一個新高潮。但他... 詳情
【明報專訊】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仍然嚴峻,中國駐美國使領館周五(4日)公布,決定自本月15日凌晨零時開始,在美國全面實施赴華乘客核酸檢測措施,... 詳情
王毅:正與11國疫苗三期試驗合作
【明報專訊】二十國集團(G20)外長前日舉行視像會議,承諾進一步加強國際合作,應對新冠疫情的影響並加強未來對流行病的防範。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 詳情
中共智囊鄭永年涉非禮星警發警告
【明報專訊】知名中國問題專家、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全球與當代中國高等研究院院長鄭永年(圖),早前擔任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期間,被一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