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檢兩確診 「全民驗」延長4天 揭防護中心追蹤漏 張竹君:找到隱形傳播鏈

[2020.09.05] 發表
粉嶺華心h華勉樓一對夫婦被驗出染上新冠病毒,其中太太經普及社區檢測驗出陽性,追查發現其夫早前曾與一名確診者接觸,衛生防護中心當初追蹤該確診者的接觸者時未有發現此個案。(曾憲宗攝)
大圍交通城昨有一名保安員初步確診,同廈早前有一名維修員染疫,維修員上月曾因漏水問題找過該保安員,當時維修員無戴口罩,保安員有戴,二人相處10多分鐘。(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本港昨增7宗新冠病毒本地個案,4宗經普及社區檢測驗出,當中兩宗前日已公布。其餘兩宗個案中,有一人的丈夫經追蹤下發現初步確診,他曾在大圍交通城大廈接觸無戴口罩的染疫者,衛生防護中心當初追蹤染疫者的接觸史時沒發現此個案。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解釋,二人接觸時間早於中心界定的追蹤時間,結果經全民檢測找到這隱形傳播鏈。港府昨公布普及檢測延長4日至下周五,但約13%少人使用的採樣中心會於下周一停止運作。

一個案8月發低燒腹瀉 無求醫

本港昨增12宗確診,7宗本地個案中,4宗經全民檢測驗出,全部於9月1日取樣。除了前日已公布的63歲男病人和22歲女病人昨正式確診,亦有一名居於佐敦的67歲退休婦確診,她於8月18至22日曾發低燒和腹瀉,但無求醫,經全民檢測驗出;另一46歲居於粉嶺華心h華勉樓的家庭主婦在粉嶺和興體育館採樣,翌日(2日)與丈夫同發燒,丈夫當日去同一檢測中心採樣。

張竹君表示,追查後發現,該主婦的丈夫初步確診,他在大圍交通城大廈做保安,曾與早前確診、在同廈做汽車維修的61歲男子接觸10多分鐘,保安有戴口罩,但汽車維修員無,不排除因此感染,可能要看基因分析,將追查管理公司有否員工要檢疫,亦會在大廈派樣本瓶。

至於當初為何沒追蹤到保安員,張竹君認同這是經全民檢測找到的隱形傳播鏈,稱汽車維修員8月30日發病,流行病學調查界定其傳染期在8月26日之後,但二人在8月24日接觸,維修員無特別提及有關接觸史,她認同較早時間也可能造成傳播。

張促有病徵者勿參與全民驗

對於有病人曾有病徵、無求醫,但參與全民檢測,張竹君重申不鼓勵有高風險接觸史、特別是有病徵者參與全民檢測,應求醫檢驗。

4宗經全民檢測找到的新症有3宗病毒量低(CT值高於30),呼吸系統科醫生梁子超估計3名病人或已有抗體,預期驗9萬至10多萬個樣本,才找到一個傳染期的個案。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認為,即使找到的病人已沒傳播性,仍可助衛生署追蹤密切接觸者,因接觸者或仍於傳播期。

梁子超倡接觸者追蹤期擴一兩日

許樹昌:靠病人供資料遺忘難免

至於確診者接觸史追蹤沒找到上述保安員,梁子超表示,新冠病毒在病人無病徵下也可傳染,而且不同病人的情G差異很大,在香港整體個案減少時,當局可檢討日後追蹤密切接觸者時,擴闊追蹤期多一兩日,「做多一步」。許樹昌則說,個案追蹤主要靠病人提供資料,難免有遺忘。

聶:預約出席率逾90% 叩門者增

19間少人中心如期停運

公務員事務局長聶德權昨表示,全港141個檢測中心雖已加大名額,昨仍有54個中心額滿,當中27個更是到9月7日(周一)所有時段爆滿,而預約者出席率高於90%,近日多了市民無預約下到場採樣,檢視首3日經驗和數據,決定延長18區共122間檢測中心的服務4日,至下周五(11日),市民今日起可網上預約新增4日的檢測時段。他續說,如計劃延至下周五後仍然有需要,可再延長計劃至整體不超過14日。

聶德權表示,部分中心可能因地點問題使用量不高,有19間中心會於9月7日後停止運作,包括香港公園體育館、o魚涌體育館、黃竹坑體育館等。

明報記者

(疫情第三波)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教局新指引 有密切接觸者停面授兩天 學校現確診 停課14天全校檢測
【明報專訊】全港學校最快本月16日可安排小部分學生回校補課、23日起分批返學,教育局昨就恢復面授課堂安排向學校發指引(見表),列明若學校有「... 詳情
體育課放寬 准無身體接觸打波
【明報專訊】中小學可於23及29日分批返學,教育局昨向學校發恢復面授課堂安排指引,為多個科目提出教學建議。其中體育科,局方稍為放寬學生參與球... 詳情
民建聯倡教局籲教員普檢 教協:不應施壓
【明報專訊】教育局早前宣布9月23日起全港學校分兩階段復課。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張國鈞和鄭泳舜昨約見教育局長楊潤雄,建議局方向全港幼稚園和中、小... 詳情
【明報專訊】全球搶購正研發的新冠病毒疫苗,港大醫學院長梁卓偉稱外國會公布與哪間藥廠簽協議、預計疫苗供應量及時間等,港府應交代。港府昨晚公布已...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公布保就業計劃第一期的新一批僱主名單,涉及約4000名僱主,工資補貼額約13.6億元,承諾受薪僱員人數約6.2萬人,其中新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