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居二配額增半 至4500個

[2020.06.20] 發表

【明報專訊】近月二手居屋成交續增,部分屋苑成交價更破頂。為配合去年施政報告建議增加「白表居屋第二市場計劃」(白居二)配額,據悉房委會在「白居二2020」中增加一半配額,由去年3000個增至4500個。有立法會議員憂慮配額增加後,會鼓勵更多人入市,認為經濟下行環境下,呼籲市民應量力而為。

消息:去年超額44倍

料需求持續

消息人士指出,過去兩期白居二皆反應熱烈,「白居二2018」接獲6.1萬宗申請,超額申請23倍;「白居二2019」更接獲13.4萬宗申請,超額44倍。施政報告亦建議增加白居二配額,加上考慮到目前經濟不景氣下,白表申請者需求仍持續殷切,故房委會建議把配額增至4500個。

據了解,「白居二2020」家庭與一人申請配額比例維持9比1,即單身人士可獲450個名額。至於其餘買家轉讓限制、申請程序安排皆與去年安排相若。有意申請今期白居二者可於下月提交申請,若獲分配配額,預計明年3月收批准信,以申請「購買資格證明書」。

持有「白居二2019」的有效白表「購買資格證明書」者,若成功申請「白居二2020」,房委會則只會在其「白居二2019」的「購買資格證明書」有效期屆滿後,才發出「白居二2020」的「購買資格證明書」,確保有關者不會同時持有兩份。

憂更多人入市 議員籲量力而為

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副主席、民主黨尹兆堅認為,白居二的樓盤有市場議價能力,不太擔心樓價會推得太高,反而擔心配額增加後會有更多人投入白居二市場,他們多為中低收入人士,在經濟下行環境受「第一線衝擊」,呼籲市民量力而為。

更多港聞
東鐵新信號3故障 港鐵歸咎人為因素
【明報專訊】港鐵東鐵線早前測試新信號系統時發生多次故障,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昨開會,港鐵代表稱東鐵線故障是人為因素所致,並非系統性問題;... 詳情
【明報專訊】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月初決定,2020/21年度凍結高、中、低層薪金級別和首長級公務員薪酬。公務員事務局長聶德權表示,凍薪非政治... 詳情
《頭條》落幕 吳志森:美好的仗已打過 稱政府要港台做喉舌 料「不是最後一個出事節目」
【明報專訊】「那美好的仗我已打過,可以挺起胸膛告訴別人,這場仗我打得不錯。」陪伴港人31年的香港電台《頭條新聞》,昨來到今季最後一集,攝影棚... 詳情
頭條有無得返薄H 田大人:無得返喇
【明報專訊】本季最後一集《頭條新聞》邀得實政圓桌立法會議員田北辰粉墨登場。他在節目中飾演田大人,說港台「過鰼齯膠@廣播應該持平齱B唔好太娛樂... 詳情
瑪嘉烈新大樓申多建5層 H位增兩倍至850張
【明報專訊】瑪嘉烈醫院荔景大樓擴建計劃包括擴建一座新大樓。醫院管理局向城規會申請放寬新大樓建築物高度限制由7層增至12層,當中新增的4層樓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