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屋推7047伙21年新高 六成白表 配額首超綠表 家庭入息上限增至6.6萬

[2020.06.20] 發表
房委會今年7月將推售7047個居屋單位,涉及4個屋苑,其中鑽石山啟翔苑(圖)是唯一位處九龍市區的項目,約940個單位預計2023年5月底落成,最大單位逾500平方呎。(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上期居屋上周售罄,據了解新一期居屋今年7月開始接受申請,將提供7047伙,數量為21年來新高,暫擬以市值六三折發售。白表申請競爭向來激烈,消息稱房委會將調整綠白表比例至4比6,是居屋計劃推出多年來銷售對象首次以白表為主。據悉,今期居屋白表家庭入息及資產限額分別為6.6萬及170萬元,單身人士減半。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主席黃遠輝表示,今年資助出售房屋將推1.2萬伙,未來一兩年恐難再達此數量,認為政府要加強覓地應付。

暫六三折 鑽石山呎價9365元最貴

翻查資料,上次居屋推售逾7000伙,已是1999年8月的第21期甲居屋推出7個屋苑共7676個單位,距今已21年。今期居屋共4個項目,包括鑽石山啟翔苑、馬鞍山錦駿苑、火炭彩禾苑及粉嶺山麗苑,初步訂定以市值六三折發售,價格介乎123萬至513萬元,單位面積由278.7至613.5平方呎,平均呎價介乎約5443至9365元,其中啟翔苑的9365元成為平均呎價最高居屋項目(見表)。除這批新單位,房委會亦會一併推售18個因取消買賣協議而收回的單位。

據悉,鑑於疫情導致經濟情G難以預料,失業率達5.9%,考慮到家庭入息或有下行壓力,房委會將採取一次性安排,今年8月下旬取得今年4至6月非業主住戶每月入息中位數後,再確定今期居屋折扣率和平均售價,現時售價和折扣率為臨時數字,屆時仍有可能上調折扣率及下調平均售價。

700伙留單身者

資產限額減 單身85萬家庭170萬

過去居屋白表競爭激烈,消息稱房委會擬更改居屋綠白表配額,由各佔一半改為4比6,白表配額首次比綠表高;同時亦把700伙預留予單身者,亦會採用4比6的綠白比例分配。雖然綠表配額減少,但消息稱計及房委會今年暫定推售約4700個綠置居單位,可提供予綠表購買的新建資助單位共7519個。

據了解,房委會採用今年第一季數據,按機制考慮住戶開支等數據後,決定調整居屋白表入息限額,單身者由2.9萬上調至3.3萬元,二人或以上家庭由5.8萬增至6.6萬元,資產限額卻因改以九成按揭計算而下調,單身及家庭分別為85萬及170萬元,較上一期的105萬及210萬元少。

下月收表 10月攪珠明年3月揀樓

新一期居屋最快7月接受申請,預計今年10月攪珠,明年3月揀樓,其中彩禾苑預計今年落成,屬最早入伙屋苑,山麗苑預計明年11月底落成,錦駿苑和啟翔苑應待2023年2月底和5月底才落成。

黃遠輝:明年供應恐跌 應加強覓地

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主席黃遠輝說,今年居屋連同即將推售的約5000伙綠置居,將提供約1.2萬個資助出售房屋,惟認為明年難再做到此數量,始終公營房屋供應緊絀,亦要有土地供應配合,未來一兩年難達今年高位,政府有必要加強尋覓土地應付。

議員憂增入息上限 多基層「接火棒」

房委會委員、民主黨尹兆堅指出,居屋入息限額上調,令更多人「舉手入局」,「逼多齯H做樓奴」,啟翔苑平均呎價偏高,擔心基層市民於經濟環境欠佳下「接火棒」。他歡迎綠白表比例調整至4比6,因過去白表超額申請嚴重,認為當局有聆聽民間訴求,但現時綠置居供應不穩定,調整綠白表比例不能過急,暫不宜改至3比7。

更多港聞
東鐵新信號3故障 港鐵歸咎人為因素
【明報專訊】港鐵東鐵線早前測試新信號系統時發生多次故障,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昨開會,港鐵代表稱東鐵線故障是人為因素所致,並非系統性問題;... 詳情
【明報專訊】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月初決定,2020/21年度凍結高、中、低層薪金級別和首長級公務員薪酬。公務員事務局長聶德權表示,凍薪非政治... 詳情
《頭條》落幕 吳志森:美好的仗已打過 稱政府要港台做喉舌 料「不是最後一個出事節目」
【明報專訊】「那美好的仗我已打過,可以挺起胸膛告訴別人,這場仗我打得不錯。」陪伴港人31年的香港電台《頭條新聞》,昨來到今季最後一集,攝影棚... 詳情
頭條有無得返薄H 田大人:無得返喇
【明報專訊】本季最後一集《頭條新聞》邀得實政圓桌立法會議員田北辰粉墨登場。他在節目中飾演田大人,說港台「過鰼齯膠@廣播應該持平齱B唔好太娛樂... 詳情
瑪嘉烈新大樓申多建5層 H位增兩倍至850張
【明報專訊】瑪嘉烈醫院荔景大樓擴建計劃包括擴建一座新大樓。醫院管理局向城規會申請放寬新大樓建築物高度限制由7層增至12層,當中新增的4層樓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