聶德權:公僕凍薪非政治考慮

[2020.06.20] 發表

【明報專訊】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月初決定,2020/21年度凍結高、中、低層薪金級別和首長級公務員薪酬。公務員事務局長聶德權表示,凍薪非政治考慮,承認過去雖從未在3個層級的薪酬趨勢淨指標都為正數的情G下凍薪,但希望公務員作為社會一分子,與大家「同坐一條船」;他亦拒絕承諾政府不會立法減薪。

認無「正數凍薪」先例

盼同坐一條船

立法會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昨舉行會議,多名議員質疑薪酬趨勢淨指標正數仍凍薪的決定,亦憂慮影響公務員士氣。聶德權說,凍薪並非政治考慮,而是按機制全盤考慮,現時香港生產總值收縮、失業率升至5.9%,預計今年赤字達2800億元,希望大家能理解。

聶德權承認,過去從未試過在3個層級的薪酬趨勢淨指標都為正數時凍薪,僅在1999年時高層和基層公務員指標皆為負數、中層指標為正數時,決定3個層級公務員皆凍薪。

拒承諾不立法減薪

新民黨葉劉淑儀要求保證政府絕不考慮立法減薪,惟聶拒絕承諾,僅說公務員薪金調整將每年檢視,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會按資料數據及各項因素分析,難以做出未來幾年的承諾。

另外,「防疫抗疫基金」早前預留60億增加有時限職位,公務員事務局昨稱,正統籌各決策局和部門,開設逾700個有時限職位,包括300名行政服務助理和約430名支援服務助理,處理行政和文書工作,聘用期不超過12個月,8月進行招聘工作。

更多港聞
《頭條》落幕 吳志森:美好的仗已打過 稱政府要港台做喉舌 料「不是最後一個出事節目」
【明報專訊】「那美好的仗我已打過,可以挺起胸膛告訴別人,這場仗我打得不錯。」陪伴港人31年的香港電台《頭條新聞》,昨來到今季最後一集,攝影棚... 詳情
頭條有無得返薄H 田大人:無得返喇
【明報專訊】本季最後一集《頭條新聞》邀得實政圓桌立法會議員田北辰粉墨登場。他在節目中飾演田大人,說港台「過鰼齯膠@廣播應該持平齱B唔好太娛樂... 詳情
瑪嘉烈新大樓申多建5層 H位增兩倍至850張
【明報專訊】瑪嘉烈醫院荔景大樓擴建計劃包括擴建一座新大樓。醫院管理局向城規會申請放寬新大樓建築物高度限制由7層增至12層,當中新增的4層樓用...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居於荃灣、患長期病的69歲婦人感染豬鏈球菌,周三發燒,到仁濟醫院急症室求醫,同日死亡。衛生防護中心表示,死者潛伏期內曾在家中...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昨新增3宗印度輸入新型冠狀病毒個案,本港個案累計至1128宗,包括一宗疑似個案。 新增個案包括兩男一女,年齡介乎9至4...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