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否爭取自行立法 林鄭:爭取港有國安制度

[2020.05.23] 發表
特首林鄭月娥(中)昨晚聯同主要官員和大部分行會成員、警務處長鄧炳強、廉政專員白韞六等就國安法見記者,所有出席者都戴茯F府的銅芯抗疫口罩,全程只有林鄭月娥一人發言,表明支持人大今次做法。(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昨晚召開記者會回應港區國安法,她說本港面對國家安全局勢日趨嚴峻,特區行政和立法機關難以在可見時間內自行完成《基本法》23條立法,故由中央「主動出手」立法。至於有否向中央爭取由特區自行立法,她說自己爭取的是香港有國安制度。

指過去一年港現危害國安風險

國安法不影響司法終審權

林鄭月娥昨早在北京列席全國人大會議開幕,昨午發聲明表示支持人大決定,強調不影響港人各項權利和自由,也不會影響香港司法機關行使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

林太返港後,晚上聯同主要官員和大部分行會成員,與及警務處長鄧炳強、廉政專員白韞六等見記者。她說過去一年香港出現愈來愈明顯的危害國家安全風險,亮起恐怖主義警號,加上有外國勢力介入干預香港事務,有必要性和緊迫性立法,但不得不承認特區政府在可見將來都難以順利自行為基本法23條立法,故中央主動出手,主導國安立法工作。

認23條立法難 稱中央主動出手

被問及知悉中央計劃主動立法時,有否籲中央三思、爭取由特區自行立法,林太回應說:「我爭取的是香港有可以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有效執行機制。」至於上任時曾承諾會營造良好氣氛推動23條立法,現時是否放棄?林太說,有嘗試和不同光譜的政黨溝通,但一旦觸及涉及內地的敏感議題,與政黨關係便陷入困難局面,承認短期內特區政府不能立法,但否認是放棄,「是用另一種方法令香港有國家安全法例」。

稱切實保障港人合法權益

沒預期立法後示威會停

林太在開場白稱,面對反對力量可能很快又會發動攻擊全國人大決定,或作一些誤導性的指控,她要指出人大草案的說明中,清楚表示人大常委會制訂港區國安法的其中一項基本原則,是切實保障香港居民合法權益。

林太又說,沒有預期推行國安法之後,示威就會停止,估計仍會有各種示威。

(港區國安法)

更多要聞
立法不諮詢港人 泛民轟黑箱猁k治 譚耀宗籲寫意見 「我會送上去」
【明報專訊】「港區國安法」將由人大常委會制定,並以《基本法》附件三方式頒布,直接在港實施。被問到會否公開諮詢市民,特首林鄭月娥昨晚在記者會上... 詳情
【明報專訊】「港區國安法」以《基本法》附件三方式頒布,直接在港實施,繞過立法會,毋須香港自行立法。港大法律學院教授陳文敏表示,相關的全國性法... 詳情
【明報專訊】兩會議程將審議有關「港區國安法」的草案,國務院港澳辦和中聯辦昨分別發聲明,均說有關決定令「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港澳辦認為人大會議... 詳情
【明報專訊】「港區國安法」令人擔心香港言論、集會等自由受損,消息人士表示,一些內地官方背景人士組成「香港邁向明天關注組」,邀請一批法律學者輯... 詳情
避險潮湧  瓻挫1349點  信和太地領展跌一成  港MSCI錄海嘯後最大跌幅
【明報專訊】港區國安法草案內容引發市場避險情緒,琤肏數全日急挫1349點或5.56%,收報22,930點,反映香港本地企業表現的MSCI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