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不諮詢港人 泛民轟黑箱猁k治 譚耀宗籲寫意見 「我會送上去」

[2020.05.23] 發表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胡志偉(中)、黃碧雲(右二)等人,以8人一組,由西區警署遊行到中聯辦抗議人大推「港區國安法」。胡譴責中共拆狺@國兩制,直接由人大常委會為香港立法是摧牷m基本法》的承諾,中央「全面管治權」在港全面伸張。民主黨遊行其間高舉「國安惡法摧珥輕銦v、「香港人反抗」等橫額,大批軍裝警到場戒備,多次發警告,並拉起封鎖線,最終有24人被票控違反限聚令。胡志偉事後發聲明,譴責警方無理以限聚令票控參與示威成員,認為限聚令已經徹頭徹尾成為打壓集會、遊行及自由表達意見的工具。(李紹昌攝)
全國人大會議議程中包括「港區國安法」,建制陣營隨即紛紛表態支持,其中身在北京的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昨日列席人大會議後,約100人在駐地酒店外拉起「支持國安立法 護航一國兩制」的橫額,當中包括政協常委唐英年(前排中)、林建岳(前排右八)、許榮茂(前排左七)等。全國政協委員吳傑莊認為,相信今次立法不影響普羅大眾的生活、人權和言論自由,但有助於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明報專訊】「港區國安法」將由人大常委會制定,並以《基本法》附件三方式頒布,直接在港實施。被問到會否公開諮詢市民,特首林鄭月娥昨晚在記者會上稱,由於國安法是中央的立法工作,「恐怕在香港不會有公開諮詢」。她說政府會留意大眾對國家安全的關注,以及對相關法律執行上的考慮,將會向中央反映。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稱,他聽到港人對立法的意見會反映,「大家寫意見出來,我會送上去」。有民主派批評立法工作根本是「黑箱作業」,立法方式破壞香港普通法制度下的法治精神。

駐軍法起草 中央曾諮詢港法律界

國歌法曾開公聽會

港府曾嘗試就《基本法》23條立法,在2002年頒布基本法第23條諮詢文件,諮詢期3個月;當時立法會也舉行不同會議審議條文。同樣是納入了基本法附件三的《國歌法》,雖不設公眾諮詢,但立法會政制及內地事務委員會曾舉行兩場公聽會,聆聽市民意見。然而,今次人大決定授權人大常委會制定「港區國安法」,料過程只會諮詢基本法委員會和特區政府,香港市民未有官方渠道反映意見。

基本法委員會委員、港大法律學者陳弘毅稱,現階段全國人大常委會未就相關法律諮詢基委會意見,他說納入基本法附件三直接在香港實施的《駐軍法》起草時,中央政府亦曾諮詢香港法律界意見,他稱特區政府或人大要決定是否做公眾諮詢,他認為兩者可在給意見予人大常委會前收集社會意見。

人大將諮詢港府 湯家驊籲蒐民意

行會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說,當人大常委會諮詢特區政府意見時,政府要思考如何收集社會意見。

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昨稱,大眾如對立法有意見,可向人大常委譚耀宗表達,相信對方會向中央反映。唐強調立法對絕大部分市民無影響,港人的言論和集會自由受基本法保障,只有犯法的人,即與外國政府或政治組織聯繫、要求外國干預中央或香港事務的人,才會受影響。他相信訂立國安法會引起一些市民不安,或有遊行和搗亂,相信警方一定嚴正執法,他對警隊維持秩序有信心。

人大會議決定前未諮詢基委會

身兼基委會成員的港區人大代表黃玉山稱,基本法23條與今次港區國安法不同,23條是本地立法,是特區的憲制責任,包括七方面的行為,較為全面;港區國安法則主要針對國家安全和國家利益問題,履行中央政府是國家安全最終守護者的角色。他說,人大會議決定前未有諮詢基委會,按照規定,應將立法權授予人大常委會後,再諮詢基委會意見。至於有關法律何時實施,他說仍待人大常委會審議和討論相關細節。

民主黨:親建制者同憂失兩制保護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批評中央整個立法工作是「黑箱作業」,只會令一直不信任北京的市民加快離開香港。胡志偉相信,即使是傳統親建制派的市民,都可能重新審視香港情G,「他們一直依賴兩制提供的保護網,但日後或重新思考(國安法)對生活的影響」。

明報記者

(港區國安法)

更多要聞
避險潮湧  瓻挫1349點  信和太地領展跌一成  港MSCI錄海嘯後最大跌幅
【明報專訊】港區國安法草案內容引發市場避險情緒,琤肏數全日急挫1349點或5.56%,收報22,930點,反映香港本地企業表現的MSCI香... 詳情
港匯再跌  遠期匯率挫至7.83
【明報專訊】中央擬訂立港區國安法,港匯連續兩日下跌。昨日早上港匯雖然一度回穩至7.752,不過午後歐洲時段起再度下挫,最低曾見7.7575。... 詳情
【明報專訊】會員主要是本港華資及英資財團的香港總商會昨晚發表聲明,期望當局可以盡快清晰解釋有關港區國安法草案的立法條文及執行細節,釋除不確定... 詳情
【明報專訊】根據人大的港區國安法草案,中央維護國家安全的有關機構可根據需要在香港設立機構,依法履行維護國安的相關職責。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陳弘毅... 詳情
陳弘毅:罰則可參考23條草案
【明報專訊】人大審議有關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定明要制止和懲治任何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等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