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實現現代化」 鄧小平經濟戰略第三步

[2020.10.26] 發表

「基本實現現代化」這一概念,源自前國家領導人鄧小平在1987年提出的「三步走」經濟建設戰略,其中前兩步目標「解決人民溫飽問題」、「人民生活總體達到小康水平」,分別在上世紀80年代末、上世紀末實現;第三步目標,是到21世紀中葉「基本實現現代化,人均國民生產總值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平,人民過上比較富裕的生活。」

2017年,中共十九大報告提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兩步走」戰略部署,當中將前述第三步戰略目標「基本實現現代化」提前到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即2050年目標提高到「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報告中,「基本實現現代化」的主要目標要求,包括經濟科技實力大幅躍升,躋身創新型國家的前列;報告提到人民平等參與、平等發展權利得到充分保障,法治國家、政府、社會基本建成,國家治理體系和能力現代化基本實現等內容。

更多中國要聞
回應習談話 蘇貞昌:不要用戰爭威脅台灣
【明報專訊】台灣行政院長蘇貞昌昨日接受傳媒訪問時,針對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抗美援朝紀念會的談話表示,「我們從不與人衝突,但我們保衛家園的決心,... 詳情
台灣空軍台南基地上周六(24日)深夜11時6分疑似緊急升空兩架經國號戰機,巨大聲響驚動當地居民,也讓外界懷疑台海周邊是否有特殊情G。台灣空軍... 詳情
北京推「模範退役軍人」節目 紀念抗美援朝
北京市退役軍人事務局上周六(24日)晚主辦「全國模範退役軍人」事[宣講特別節目,在紀念中國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之際推出。 ... 詳情
內蒙政府自我批評:堅定不移雙語教學
【明報專訊】內蒙古自治區早前推廣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教育,以漢語及漢字教授原本以蒙古語的小學語文、初中歷史等課程,引發當地民眾抗議。內蒙古官方近... 詳情
【明報專訊】安徽省紀委監委日前發布消息,安徽省人民防空辦公室原副主任李奕明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近半年來,安徽人防系統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