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習談話 蘇貞昌:不要用戰爭威脅台灣

[2020.10.26] 發表
昨日是台灣光復節。國民黨昨日下午在台北舉辦紀念台灣光復75周年音樂會,圖為國民黨黨主席江啟臣(中)與歷任黨主席馬英九(左二)、吳伯雄(右二)、朱立倫(左一 )、吳敦義(右一)同台獻藝。
大陸昨日在北京的中國國家博物館開幕台灣光復75周年的主題展(右圖)。主辦方稱,展覽反映台灣同胞堅守民族氣節、誓不臣倭的愛國主義光榮傳統和兩岸關係向前發展不可阻擋的時代潮流。圖為展館中,展示「慶祝台灣光復」的歷史圖片。 (中央社)

【明報專訊】台灣行政院長蘇貞昌昨日接受傳媒訪問時,針對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抗美援朝紀念會的談話表示,「我們從不與人衝突,但我們保衛家園的決心,一定非常堅定,我們不要戰爭,但也不要用戰爭來威脅台灣人民。」中央社報道,蘇貞昌出席新北市三峽區農會「榮耀三峽.農會雙甲子慶典」開幕式受訪時,針對習近平在抗美援朝70周年紀念大會表示,「中國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勢力侵犯分裂領土,一旦發生,中國人民必將予以迎頭痛擊」的說法作回應。蘇貞昌表示,總統蔡英文在雙十慶典致詞時,也特別引用習近平曾經公開表示,希望習近平能說到做到,不要稱霸,不要製造區域和平的困擾。

蘇貞昌表示,台灣人民一直以來,從當年在國民黨一黨獨大威權統治時,就老是用戰爭恐嚇台灣人民,當時還講,如果解除戒嚴,台灣會亂;如果讓民進黨執政,會有戰爭;如果讓民進黨執政,台灣就會亂。他說,台灣人民多少世代以來,多少年來,要在這塊土地上,堅守自由、民主做這塊土地的主人,「我們從不與人衝突,但我們保衛家園的決心,一定非常堅定,我們不要戰爭,但也不要用戰爭來威脅台灣人民」。

另外,昨日是台灣光復節,馬英九今在facebook上批評,紀念台灣光復75周年,民進黨居然有人說是與中共唱和「一中原則」太離譜,還有人堅持以「終戰」的說法來否認台灣光復的史實;他稱,這突顯歷史無知及國家認同的混亂,希望民進黨人多讀近代史再批評。

蘇貞昌對此表示,作為領導過政府、尤其當過總統的人講話,最好能夠以台灣的利益為優先,同時尊重台灣人民主流民意,注意這塊土地的歷史跟人民的感情。

更多中國要聞
台灣空軍台南基地上周六(24日)深夜11時6分疑似緊急升空兩架經國號戰機,巨大聲響驚動當地居民,也讓外界懷疑台海周邊是否有特殊情G。台灣空軍... 詳情
北京推「模範退役軍人」節目 紀念抗美援朝
北京市退役軍人事務局上周六(24日)晚主辦「全國模範退役軍人」事[宣講特別節目,在紀念中國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之際推出。 ... 詳情
內蒙政府自我批評:堅定不移雙語教學
【明報專訊】內蒙古自治區早前推廣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教育,以漢語及漢字教授原本以蒙古語的小學語文、初中歷史等課程,引發當地民眾抗議。內蒙古官方近... 詳情
【明報專訊】安徽省紀委監委日前發布消息,安徽省人民防空辦公室原副主任李奕明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近半年來,安徽人防系統已... 詳情
【明報專訊】新疆喀什疏附縣繼前日(24日)發現一宗新型冠狀病毒無徵狀感染者後,當地大範圍篩查密切接觸者。截至昨日(25日)下午,已發現有13...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