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24
    星期四

米蘭昆德拉獲卡夫卡文學獎

[2020.09.24] 發表
米蘭昆德拉(上)和其名著《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資料圖片)

著有《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笑忘書》的著名捷克小說家米蘭昆德拉獲得本年度「卡夫卡文學獎」,他對獲獎表示高興。昆德拉早年因參與反共活動,被逐出捷克斯洛伐克共產黨,成為共產政權的針對目標,他於1975年逃到法國,流亡44年後,到去年才獲恢復捷克公民身分。

協會:對捷克文化貢獻非凡

卡夫卡協會官方網站周二(22日)公布上述消息。該會主席熱萊茲尼(Vladimir Zelezny)表示,昆德拉因為對捷克文化的非凡貢獻而獲獎,並透露現居法國巴黎的昆德拉透過電話回應了獲獎的消息,昆德拉高興地接受獎項,特別是因為這是卡夫卡文學獎,卡夫卡(Franz Kafka)是他欣賞的作家。卡夫卡文學獎由捷克布拉格市政府及卡夫卡協會主辦,為紀念小說家卡夫卡而於2001年創立,是當今國際重要文學獎項之一,每年評選一次,得獎作家可獲1萬美元(約7.8萬港元)獎金。被提名者並無國籍限制,日本作家村上春樹、中國作家閻連科分別於2006年及2014年獲獎。

現年91歲的昆德拉生於捷克斯洛伐克,其作品《玩笑》在捷克出版後被視為捷克文壇明日之星。1950年他被指反共而被逐出黨,其後參與1968年「布拉格之春」改革運動,被政權視為眼中釘,作品被禁。他於1975年逃往法國,1979年被褫奪捷克國籍,直至1981年獲得法國公民身分。他的代表作品包括《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笑忘書》等,享負盛名,1988年發表的作品《不朽》是他用捷克文寫作的最後一部小說,之後一直用法文寫作。他的很多初期作品特色之一都是其流亡經驗,後來傾向哲學思辯。他曾多次獲諾貝爾文學獎提名,但至今仍未獲獎。昆德拉於2008年獲得捷克國家文學獎,但他沒有去捷克領獎,翌年他獲出生地捷克布爾諾市授予榮譽公民身分。去年12月,昆德拉獲恢復捷克國民身分。(衛報)

更多國際要聞
美大法官人選預告周六出爐 過關機會增
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二(22日)表示,他將在本周六(26日)宣布人選接替上周因病逝世的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金斯伯格。由於被視為關鍵票的共和黨參議員... 詳情
社交網站facebook周二(22日)宣布,已移除一批源自中國、涉嫌干預亞洲政治和美國大選的假帳號,包括155個fb帳號及6個Instagr... 詳情
美國一份審計報告周二(22日)公布,揭發加州大學過去6年不當收取最少64名富裕白人學生,他們是靠關係或財力獲得取錄,當中有些申請者的家人是大... 詳情
大馬政局生變 安華稱掌國會多數
馬來西亞政局出現突變。前副首相、人民公正黨領袖安華周三(23日)宣布,已取得「強勢多數」組成政府,有望一圓拜相夙願。儘管安華宣稱現屆政府已倒... 詳情
安華突襲宣稱湊夠支持議員人數,令大馬政壇再迎變天迷霧,但他選擇在周六(26日)沙巴州選舉前公布消息,卻充滿政治含意。這場因所謂「政治青蛙」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