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24
    星期四

大馬政局生變 安華稱掌國會多數
首相慕尤丁否認失相位 斥珙F治穩定

[2020.09.24] 發表
馬來西亞反對黨領袖安華(右)昨與妻子在吉隆坡記者會上現身,宣布已掌握國會過半數議席優勢。(路透社)

馬來西亞政局出現突變。前副首相、人民公正黨領袖安華周三(23日)宣布,已取得「強勢多數」組成政府,有望一圓拜相夙願。儘管安華宣稱現屆政府已倒台,但首相慕尤丁隨即否認失去相位,斥安華做法是「鹵莽行動」,蓄意破壞政治穩定。安華所掌握議席仍難確定,加上仍未能覲見正在醫院療養的國家元首,因此其拜相大計仍充滿變數。

安華昨日中午召開記者會,宣布已取得強勢多數的國會議席,稱擁有相關文件證據,「我們不是說(比過半數)多4、5席,而是遠遠多於此數」。被問及是否接近三分之二議席,安華稱同意。大馬國會共有222個議席,政黨或政黨聯盟只要掌握112席的簡單多數即可執政。

由人民公正黨、民主行動黨和國家誠信黨組成的「希望聯盟」,2018年打破巫統領軍「國民陣線」近60年執政壟斷上台,但今年3月因內部分裂倒台。新執政聯盟「國民聯盟」(國盟)目前擁113席,希盟僅109席。《星洲日報》引述消息報道,安華現已掌握123席,這未計親希盟民興黨的9席,跟安華鬧翻的前首相馬哈蒂爾陣營暫亦未計其中。

行動黨秘書長林冠英和誠信黨主席末沙布昨日分別稱,該黨全數國會議員將全力支持安華組成新政府。國盟成員政黨高層則稱會續撐首相慕尤丁。馬哈蒂爾則指會靜待事態發展。

未獲國家元首同意 安華相位未穩

倘若掌握議席多數屬實,安華拜相就只差國家元首同意的一關。安華指本已獲國家元首安排周二見面商討,但因元首突感不適到國家心臟中心接受治療,暫時未能見面,他已透過電話通知對方情G,待其康服再會面。元首情G雖沒大礙,但已取消周四起一連3日的所有訪問。

安華強調其組成的新政府會致力反貪,並是以馬來人為主的多元種族政府,又指大馬人民有權得到一個穩固、有效和獲得信任的政府,以有智慧和全面地處理經濟風暴,並避免引發種族緊張。

現政府則淡化安華說法,慕尤丁發聲明指安華僅聲稱擁過半議員支持,但未經正式程序落實,除非有證據和憲法確認,否則他仍是首相。他呼籲民眾冷靜,並反對那些蓄意破壞政治穩定和國家經濟復蘇計劃的政客。

慕尤丁仍有方法阻止安華上台,即搶先獲國家元首同意宣布解散國會,迫使重新舉行全國大選。假如安華變天成功,大馬將創下獨立以來在7個月內兩次變天的紀錄。

(星洲日報/馬來西亞星報/中國報/中央社)

更多國際花絮
諾貝爾獎下月初揭曉,主辦單位諾貝爾獎基金會周二(22日)發聲明宣布,受新冠疫情影響,原定12月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的頒獎典禮將會取消,改為電... 詳情
伊朗總統魯哈尼周二(22日)透過視像形式在聯合國大會上發言,嚴辭抨擊美國,他將美國黑人弗洛伊德遭警員壓頸致死的事件與伊朗的處境相提並論,形容... 詳情
470鯨擱淺380死 澳洲史上「最慘烈」
澳洲救援人員周三(23日)又發現200頭「長肢領航鯨」(long-finned pilot whale)擱淺在澳洲塔斯曼尼亞島,令過去3天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