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24
    星期四

「求生是主線」 華為:全力壯大供應鏈
稱仍願向美入貨 盼華府重新考慮

[2020.09.24] 發表
美國的晶片「斷供令」生效逾周,華為輪值董事長郭平昨日在「華為全聯接大會」上表示,持續打壓給華為經營帶來很大壓力,求生存目前是主線。(路透社)

【明報專訊】美國政府對華為實施的晶片「斷供令」自9.15起生效至今逾一星期,多家供應商正積極向華府申請豁免許可。華為輪值董事長郭平昨日(23日)表示,美方持續打壓給華為經營帶來很大壓力,目前「求生存是華為的主線」。他又說會全力協助供應鏈成長,亦希望美方重新考慮政策,稱華為仍願意採購美國晶片。另邊廂,英特爾據報已獲准向華為供貨。

郭平昨日在上海開幕的2020「華為全聯接大會」(HUAWEI CONNECT)演講中表示,華為現在遭遇很大困難,「持續的打壓,給我們的經營帶來了很大的壓力,求生存是我們的主線」。他又引用法國著名作家大仲馬的話說:「人類的全部智慧都包含在這兩個詞中:等待和希望。」他稱華為看到ICT(資訊及通訊科技)產業有巨大的發展機會,政府和企業全面進入數碼化和智能化,華為希望能和伙伴一起開創新篇章。他又說,華為所受的重大挫折來自對手針對供應鏈的打擊,公司會使出全部力量幫助供應鏈強壯和成長。

年耗數億手機晶片:

在找辦法

經歷120天緩衝,美國對華為晶片的管制升級令上周二(15日)正式生效。台積電當日已停止為華為代工生產麒麟晶片,高通(Qualcomm)、三星及SK海力士、美光(Micron)等亦於同日停止供應晶片。郭平在會後向傳媒表示,華為在禁令生效當天才將最後一批晶片入庫,具體儲備還待統計。他表示,目前在B2B(商業對商業)業務方面的晶片儲備則較充足;而手機晶片方面,華為每年要消耗幾億片,「還在尋找辦法」。他認為禁令不僅影響華為,還大大限制美企晶片銷售,希望美國政府重新考慮政策,如果允許,華為還願意採購美國晶片。

內地英文科技新聞網EqualOcean引述消息稱,目前多家晶片供應商亦在向美國政府申請豁免。其中繼AMD之後,英特爾(Intel)周二(22日)亦表示已獲美國政府許可供貨(見表);發言人未有言明獲豁免的具體貨品。

英特爾獲准供貨

高通正申請

高通也正極力說服美國政府,郭平表示,過去十幾年華為一直在採購高通晶片,仍非常樂意合作。至於華為是否會投資晶片製造領域,他表示華為有很強的晶片設計能力,樂意幫助晶片供應鏈增強設計、製造、材料等方面的能力,「幫助他們就是幫助華為自己」。

麒麟晶片「絕版」

礙手機供貨

8月的官方發表會上,華為副總裁余承東承諾新機Mate 40系列如期發布,只是將成為最後一代使用台積電生產的5nm麒麟9000晶片的手機。宣傳海報亦使用「麒麟絕唱」字眼。通信行業資深獨立分析師黃海峰早前表示,麒麟9000備貨量在1000萬片左右,約可供1000萬部手機使用,預計可以支撐半年。

本月中,《證券時報》引述從華為產業鏈獲得的消息稱,華為目前沒有B計劃,後續可能從高端手機「降維」至汽車等產品,配以軟件、手機周邊產品「補洞」。報道引述經銷商說:「現在華為手機拿貨很難,除非同步搭配手表、手環、眼鏡、平板、音響、耳機等產品,而若從外圍拿貨,價格又高出幾百至幾千(人民幣)不等。」

更多中國要聞
中美關係惡化,中方在晶片技術上遭美國限制,製造國產高端晶片成為國家戰略。在此背景下,內地正掀起一場「造「芯」(晶片)運動」。 《21世... 詳情
特朗普聯大斥中國播疫 華代表反擊
【明報專訊】在聯合國大會上,美國總統特朗普在通過視像發言時炮轟中國,他以「中國病毒」(China virus)稱呼新冠病毒,要求聯合國追究中... 詳情
日本新首相菅義偉預計明晚將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電話,有分析指兩人將就已延期的習近平訪日一事溝通。但種種[象顯示,習近平疫後首度外訪,不會把... 詳情
國家主席習近平連續兩日在聯合國發表視頻講話後,昨晚(23日)又在北京以視頻方式會見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習近平表示,中國從不作意識形態對抗,... 詳情
《人民日報》海外版昨日的評論文章稱TikTok協議是「美國陷阱」,母企字節跳動將喪失TikTok控制權和核心技術。文章稱,美國以安全為藉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