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24
    星期四

特朗普聯大斥中國播疫 華代表反擊
張軍:美播政治病毒

[2020.09.24] 發表
特朗普在聯合國大會通過視像發言時炮轟中國。

【明報專訊】在聯合國大會上,美國總統特朗普在通過視像發言時炮轟中國,他以「中國病毒」(China virus)稱呼新冠病毒,要求聯合國追究中國在疫情大流行上的責任。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稱,美方對中國指摘毫無道理,中方對此堅決反對和拒絕。中國外交部昨也回應稱,美方利用聯合國講台,罔顧事實,編造謊言,對中國無端指摘抹黑。

第75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周二(22日)拉開序幕。美國之音報道,特朗普發言抨擊中國把「疫症(plague)」釋放到全球,並要求聯合國就新冠病毒大流行對中國究責,又稱世衛(WHO)已被中國控制。在近8分鐘的發言中,特朗普點名中國12次,又指摘中國的經濟高速發展是以犧牲人類環境為代價。國家主席習近平較早前在同一場合,呼籲國際合作抗疫,國與國之間的分歧應以對話化解,無意跟任何國家打冷戰熱戰。

張軍當日中午舉行國際媒體記者會回應。張軍說,在國際社會全力抗擊新冠病毒之際,美國在傳播「政治病毒」;在國際社會最需要和衷共濟、團結合作的時候,美國濫用聯合國平台,挑起對立,製造分裂。他說:「謊言重複1000遍仍是謊言。美方對中國的攻擊指摘毫無事實依據,騙不了任何人。」

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昨亦有回應特朗普的涉華講話,稱中國應對疫情的表現全世界都看得很清楚,人民自有公論,中國是病毒受害國,也是抗疫貢獻國,「奉勸美方停止玩弄政治遊戲,摒棄單邊主義,為世界盡到應有的責任」。

另外,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周三(23日)在威斯康星州首府麥迪遜發表演說,警告美國各州及地方的政界人物要警惕中國外交官,防範北京的政治宣傳和間諜活動。

蓬佩奧表示,當與中國外交官接觸時,對方可能並非本茼X作或友好的精神,又說國務院正檢視兩個與中央統戰部有關的組織,包括美中人民友好協會(US China Peoples Friendship Association)和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China Council for the Promotion of Peaceful Reunification)的活動,企圖影響美國的學校、商業團體和政界人物。

更多中國要聞
日本新首相菅義偉預計明晚將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電話,有分析指兩人將就已延期的習近平訪日一事溝通。但種種[象顯示,習近平疫後首度外訪,不會把... 詳情
國家主席習近平連續兩日在聯合國發表視頻講話後,昨晚(23日)又在北京以視頻方式會見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習近平表示,中國從不作意識形態對抗,... 詳情
《人民日報》海外版昨日的評論文章稱TikTok協議是「美國陷阱」,母企字節跳動將喪失TikTok控制權和核心技術。文章稱,美國以安全為藉口,... 詳情
綜藝節目摘珍稀「雪蓮」受查
【明報專訊】上海東方衛視的綜藝節目《極限挑戰寶藏行》,參演藝人在西藏高地摘取多株「雪蓮」,被揭屬擬列入國家二級保護植物名錄的珍稀品種「水母雪... 詳情
【明報專訊】灣區大學濱海灣校區選址於東莞市濱海灣新區威遠島,預計2023年招生辦學。東莞市大學籌建辦周二(22日)發布招聘消息,首次公開招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