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24
    星期四

世界幹什麼:Unicef兒童福祉報告 新西蘭不及格

[2020.09.24] 發表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發表《影響世界:了解影響富裕國家兒童福祉的因素》報告,整體兒童福祉最好的首10名都是歐洲國家,頭三位是荷蘭、丹麥和挪威。在41個包括「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國家及歐盟的富裕國之中,新西蘭整體排名35;日本在兒童心理健康方面排名倒數第二。Unicef新西蘭執行總監梅達博恩(Vivien Maidaborn)表示報告給了新西蘭兒童福祉不及格分數,問題源於不平等,該國毛利族兒童較多居住在社會經濟水平較低的地區,難以獲得技術、財富和合適的住屋。

◆常識站

福祉(well-being)是指一個人的良好身心發展,根據報告,以下幾項都是好童年、有好福祉的因素(部分):

◇精神健康、滿意自己的狀態

◇身體健康

◇擁有生活技能(如社交能力)

◇擁有學習能力(如識字、學數)

減少福祉的因素(部分)包括:

□資源缺乏(如貧窮)

□沒有良好的人際關係(包括家人、朋友)

■想一想

你同意以上是影響兒童福祉的因素嗎?你認為還有什麼因素會帶來重要影響?

文:鄭惠霞

[常識天下 第189期]

更多教育
時光之旅.1963年9月:馬來西亞日
【明報專訊】馬來西亞的馬來人佔當地總數近七成,其餘有華人、印度人及一些少數民族。9月16日「馬來西亞日」是當地公眾假期,以紀念馬來西亞聯邦的... 詳情
守護海洋:Seabin 自動吸廢物
【明報專訊】環保團體一再強調塑膠污染對海洋生物的威脅,更有指在2050年或之前,海洋中的塑膠量將多過海洋生物,又有報道指海龜誤判塑膠袋是水母... 詳情
今期流行:大雄遇上恐龍
【明報專訊】地球有逾45億年歷史,可分為不同「地質年代」,存有不同生物及地質變化,三疊紀、侏羅紀、白堊紀……都是依次出現的地質年代稱呼,在這... 詳情
意見調查:
【明報專訊】看完今期《常識學堂》,我想跟編輯部說: 1. 今期我最喜歡的內容/欄目是(可多於一個):_________________...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