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24
    星期四

今期流行:大雄遇上恐龍

[2020.09.24] 發表
(相關機構提供)

【明報專訊】地球有逾45億年歷史,可分為不同「地質年代」,存有不同生物及地質變化,三疊紀、侏羅紀、白堊紀……都是依次出現的地質年代稱呼,在這三個地質年代,曾出現陸上霸主恐龍,可是牠們卻突然從地球消失了,為什麼?

大滅絕事件

 在白堊紀年代,大約6600萬年前,宇宙中一顆巨大小行星撞擊地球,除了在地球形成巨大隕石坑,還造成毀滅式破壞,小行星撞擊令極多物質擊起充斥空氣中,因陽光被遮擋,令地球只有冬季,超過四分之三物種沒法存活,造成大滅絕。當時地球的霸主恐龍也因而全部滅亡!由於年代久遠,關於恐龍滅絕的原因眾說紛紜,至今還沒有定論呢!

5次大滅絕

 地球歷史悠久,經歷過不少的變化,除了白堊紀的大滅絕,歷史還有4次大規模的物種滅絕事件呢!每一次的大滅絕,都會造成大量物種消失,除了小行星撞擊,氣候突然改變令物種難以適應生存也是原因之一。

◆電影介紹

 大雄在恐龍博物館參加挖掘化石體驗時,得到一枚恐龍蛋化石。他把化石還原後,竟孵化出兩隻長有翅膀的新品種雙胞胎恐龍!大雄和同伴決定把牠們帶回6600萬年前的白堊紀,為牠們尋找合適的棲息地。豈料回到白堊紀時,剛巧遇上隕石撞擊地球,所有恐龍都面臨滅絕危機,大雄一行人會遭遇怎樣的命運?

上映日期:10月1日(四)

■送禮

現送出電影《多啦A夢:大雄之新恐龍》換票證10張,有興趣的讀者請填妥表格,連同問題答案於10月1日(星期四)前寄《明報》編輯部《常識天下》收,地址詳見下方,信封面請註明「索取《多啦A夢:大雄之新恐龍》換票證」。經編輯部選出答案最佳者,可獲贈換票證2張,名額5個。

鳴謝:洲立影片

◆問題:曾經存在卻已消失的物種有很多,你最想看見哪一物種?為什麼?

文:鄭惠霞

圖:相關機構提供

[常識天下 第189期]

更多教育
意見調查:
【明報專訊】看完今期《常識學堂》,我想跟編輯部說: 1. 今期我最喜歡的內容/欄目是(可多於一個):_________________...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