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24
    星期四

時光之旅.1963年9月:馬來西亞日

[2020.09.24] 發表
馬來西亞日有不少活動。圖為2011年馬來西亞時任首相納吉布,在馬來西亞日的慶典揮動國旗。(法新社)
從地圖中可見,馬來西亞被南中國海分隔成東西兩邊,東部是位於婆羅洲的砂拉越及沙巴,西部則是馬來半島。

【明報專訊】馬來西亞的馬來人佔當地總數近七成,其餘有華人、印度人及一些少數民族。9月16日「馬來西亞日」是當地公眾假期,以紀念馬來西亞聯邦的成立。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英國將位於東南亞馬來半島及附近海峽的殖民地,即現時馬來西亞的西部半島,組成馬來亞聯合邦。1955年,代表馬來人的馬來民族統一機構、代表華人的馬來亞華人公會,以及代表印度人的馬來亞印度國民大會黨組成的聯盟,在立法議會首次選舉中贏得絕大部分的議席。英國亦開始向其他東南亞殖民地新加坡、砂拉越及北婆羅洲,即是現在的沙巴授予自治權。最後,在1963年9月16日,新加坡、砂拉越及北婆羅洲,跟馬來亞聯合邦一起組成馬來西亞聯邦。後來聯邦將新加坡除名,成為現在的馬來西亞。

■常識站

殖民

殖民指一個國家通過戰爭或其他方式取得並統治另外土地及其人民。殖民地指政治、經濟、軍事和外交等由另一個國家控制,例如香港在1997年前是英國殖民地。

文:方綺婷 

圖:法新社

[常識天下 第189期]

更多教育
守護海洋:Seabin 自動吸廢物
【明報專訊】環保團體一再強調塑膠污染對海洋生物的威脅,更有指在2050年或之前,海洋中的塑膠量將多過海洋生物,又有報道指海龜誤判塑膠袋是水母... 詳情
今期流行:大雄遇上恐龍
【明報專訊】地球有逾45億年歷史,可分為不同「地質年代」,存有不同生物及地質變化,三疊紀、侏羅紀、白堊紀……都是依次出現的地質年代稱呼,在這... 詳情
意見調查:
【明報專訊】看完今期《常識學堂》,我想跟編輯部說: 1. 今期我最喜歡的內容/欄目是(可多於一個):_________________...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