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13
    星期日

台記者稱抵台5港青扣陸委會手上 陸委:勿揣測 保安局籲勿窩藏罪犯

[2020.09.13] 發表

【明報專訊】《中國時報》報道5名港青7月中下旬偷渡到台灣時被截獲,扣留高雄,有台灣記者昨稱該5人在陸委會手上。陸委會一直無正面承認或否認,昨再回覆稱冀外界勿作不必要揣測,台政府不會針對具體個案加以說明。本報向保安局查詢事件、有否最新消息,局方呼籲其他司法管轄區採取明確的立場,「不要窩藏任何在香港涉嫌罪案的罪犯,並將他們送回。特區政府已隨時準備他們回港,並會對他們依法處理」。

記者稱5人無法與外面聯絡

台灣記者鐘聖雄昨在facebook發文,自稱是「將他們(5名港青)帶來台灣的主要協助者」,5人現時被扣在陸委會手上,從抵達高雄到現在近兩個月,他們沒有任何對外聯絡管道,甚至連長期協助示威者的律師、人權團體都見不到。

陸委會回覆本報查詢,表示於外界流傳的各項信息,陸委會認為或有其特定目的,對整個機制或個人可能造成傷害,台灣政府不會針對個案加以說明,對港人已設人道援助機制,符合條件者都會給予必要的人道援助。

本港保安局回覆稱各負責任的司法管轄區應相互合作,以打擊跨境罪行,制止那些干犯罪行並從案發的司法管轄區逃走的罪犯,不讓他們逍遙法外,是國際認同的義務,呼籲其他司法管轄區採取明確的立場,不要窩藏在香港涉嫌罪案的罪犯。

子無下落 母將求助入境處

被控兩項暴動罪的21歲青年文家健據報正在高雄被扣留,其母昨稱兒子仍杳無音信,苦無途徑知悉其下落,現只能「聽天由命」。文母之前不知道港人在外地遇事可致電1868向入境處求助,現將嘗試求助當局,「有一線生機我都會去試,鶩(兒子)係我最親鴾H」。惟她說需照顧幼子起居飲食,加上「人生路不熟」,故目前暫無計劃亦「冇可能」往台灣尋子。

更多要聞
梁君彥冀全體議員延任 料年內無爭議法案
【明報專訊】人大常委會決定第六屆立法會延任最少一年,部分民主派以民調決定去留。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昨日在港台節目表示,他作為主席希望全體議員延任... 詳情
疫奪百命 第三波死者升逾10倍 死亡率2.02% 高於星韓台 低於全球3.2%
【明報專訊】本港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在8個月內奪百命,連同昨日離世的67歲男病人,逾九成死者在第三波染疫,較首兩波染疫的死者多逾10倍。雖然本港... 詳情
屯院房滿 等檢測結果病人睡走廊 驗出陽性但有抗體 鄰近病人免檢疫
【明報專訊】公立醫院上周三(9日)起陸續為所有入院病人做新型冠狀病毒檢測,屯門醫院一名無相關病徵的內科女病人在未有結果時已入內科病房,更因病... 詳情
兩個案家人同事「拉隊」普檢 醫生促留家
【明報專訊】本港昨日新增13宗確診,包括5宗源頭未明,當中兩宗個案引發家人及同事「拉隊」接受普及社區檢測(全民檢測),其中居於油麗h雅麗樓的... 詳情
鬆綁首周末市旺 張竹君籲小心隱性傳播
【明報專訊】港府放寬限聚令上限至4人後首個周末,昨日商場和食肆人頭湧湧。然而,本港昨日新增13宗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包括9宗本地個案,當中5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