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13
    星期日

梁君彥冀全體議員延任 料年內無爭議法案

[2020.09.13] 發表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圖)說希望全體議員延任,令議會有多元聲音,繼續運作。(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人大常委會決定第六屆立法會延任最少一年,部分民主派以民調決定去留。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昨日在港台節目表示,他作為主席希望全體議員延任,「人多好做事」,議會有多元聲音,才能令法案完美,但尊重其他議員的做法。被問到若欠缺泛民議員會否影響立法會代表性,他說議會內仍有民意代表,對於有足夠聲音在議會內感到樂觀。他接受now新聞《大鳴大放》專訪,預期未來一年不會有爭議法案,期望立法會多通過基建撥款,重振經濟。

稱三權互制衡和合作

梁君彥在港台《星期六問責》被問《港區國安法》生效後,會否影響議員在立法會內的發言,他說《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保障議員履行職務,豁免因言論被起訴,看不到在立法會批評政府會犯國安法。行管會前日按政府回覆,決定完成4年任期的立法會議員,即使不延任1年都能獲發約滿酬金,梁昨稱這個做法寬鬆和合情合理。

被問到「三權分立」議題,梁君彥稱只會根據《基本法》行事,在基本法中,行政、立法、司法互相制衡和合作,在基本法相關文獻、領導人發言,都看不到「三權分立」的字眼。

主留的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和主杯葛的泛民港島立法會初選出線者梁晃維,昨晚出席港大學生會舉辦的公開辯論。梁晃維強調,議員的民意授權在9月底到期,選舉被取消,議員延任的授權來自人大,希望民主派不要主動配合中共劇本,應將注意力放在重啟選舉;他認為以民調作決定的方向不是錯,但與一人一票選舉相差甚遠。林卓廷說,去留爭議令民主派過去一年得來不易的團結出現裂痕,同意民調不能取代投票,但是市民最大共識,此方法亦是嘗試解決爭議。他稱堅持議會戰線很重要,與街頭和國際戰線相輔相成,棄守議會令建制派橫行,讓境外投票等「惡法」長驅直進;保皇黨可用特權法在立法會「清算」反修例運動。他形容棄守議會戰線是「大開中門」,希望港人想清楚去留利弊。

更多要聞
疫奪百命 第三波死者升逾10倍 死亡率2.02% 高於星韓台 低於全球3.2%
【明報專訊】本港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在8個月內奪百命,連同昨日離世的67歲男病人,逾九成死者在第三波染疫,較首兩波染疫的死者多逾10倍。雖然本港... 詳情
屯院房滿 等檢測結果病人睡走廊 驗出陽性但有抗體 鄰近病人免檢疫
【明報專訊】公立醫院上周三(9日)起陸續為所有入院病人做新型冠狀病毒檢測,屯門醫院一名無相關病徵的內科女病人在未有結果時已入內科病房,更因病... 詳情
兩個案家人同事「拉隊」普檢 醫生促留家
【明報專訊】本港昨日新增13宗確診,包括5宗源頭未明,當中兩宗個案引發家人及同事「拉隊」接受普及社區檢測(全民檢測),其中居於油麗h雅麗樓的... 詳情
鬆綁首周末市旺 張竹君籲小心隱性傳播
【明報專訊】港府放寬限聚令上限至4人後首個周末,昨日商場和食肆人頭湧湧。然而,本港昨日新增13宗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包括9宗本地個案,當中5宗...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上周五起放寬食肆堂食至每^4人,立法會飲食界議員張宇人指食肆生意因此大有改善,盼能維持4人一^這「底線」。他強調,業界提建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