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08
    星期二

團結基金倡通識補充材料亦送審 教協質疑「非通識科變 是政治環境變」

[2020.09.08] 發表
團結香港基金昨發表研究報告稱通識教材缺有效監管。公開大學校長黃玉山 (中)引述結果稱,近八成通識科教師會運用報紙、報刊等作教材,但報道常有偏頗甚至虛構。(團結香港基金提供)

【明報專訊】高中必修科通識教育爭議不斷,前特首董建華創辦的團結香港基金(基金會)昨發布有關通識教育的教育研究報告,批評通識科教材無「送審」機制,使教材「陷入無監管狀態」,促政府公布審查準則,並把審查範圍擴大至教科書附帶的補充材料,又建議通識科「開刀」,改以及格或不及格兩個評分等級作為升學要求。研究報告首席顧問、公開大學校長黃玉山否認矮化通識科,稱通識科有其重要,故宜維持必修必考。教協則稱,通識科當年因資料經常需更新才無送審機制,現時有擴大審查的倡議「是政治環境變了」。

教育局稱,社會對通識科有不同意見, 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正撰寫最後報告,預計將於月內提交,屆時會審慎進行跟進及諮詢相關組織, 以落實通識科未來路向。

研究團隊委託嶺南大學公共管治研究部以網上調查方式,在今年5至7月訪問了71中學校長及484名通識科教師。研究顯示,實際教學中87%受訪教師表示會以教科書作為主要教學材料。基金會稱,結果顯示通識科「毋須教科書」的理想完全脫離現實需要,認為教育局沒就通識教科書建立行之有效的審查機制,導致教科書內容陷入無監管狀態。

建議考試只評及格不及格 否認矮化

基金會又建議將在大學聯合招生辦法(JUPAS)中取消計算通識科得分,成績考評由現時的7個等級簡化為及格和不及格兩個等級,僅以及格作為升學要求。

黃玉山稱目前通識科偏離原來課程目標、「愈走愈遠」,強調教科書送審不涉政治傾向,「與自由無關」,教科書必須確保內容真確。他又稱,不少教師以報刊為教材,但報道常有偏頗之處,未經證實,甚至是虛構,並非知識,質疑難讓學生明辨是非。

基金:通識偏離課程目標

教協:官方報告稱符合 不解指控

出席記者會的教育局課程發展處前總課程發展主任(通識教育)、小學校長陳岡建議,評級在及格及不及格以外可考慮設「優異(Distinction)」。他又提到,毋須過分極端刪去通識科中一切與政治有關內容,認為只要內容符合教育條例、不涉政治宣傳便可,而考評內容亦應持平。

教協會長馮偉華認為,過去官方就通識科做的檢討報告亦表示通識科符合課程目標,對有團體批評通識科偏離目標感不解,認為指控需有合理基礎。他稱,通識科資料經常需更新,故當年教科書才沒設「送審」機制,由學校把關、「用家監察」,當年官方亦同意做法,卻突然有團體倡要擴大審查,「通識科無變,是政治環境變了」。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全港學校本月23日首階段恢復面授課堂,而最快下周三(16日)可安排最多六分之一學生回校,進行不多於半天學習活動。受上學年停課影響... 詳情
浸大9.28恢復面授
【明報專訊】各所大專院校陸續開學,今年受新冠病毒疫情影響,不少院校改以網上上課。浸大昨開學,並宣布本月28日恢復面授課堂,同時會「雙軌」進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