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06
    星期日

特朗普涉嘲亡兵恐礙選情 白宮急撲火
防長前官員紛表態支持 拜登斥言論應被譴責

[2020.09.06] 發表
特朗普被指於2018年稱一戰的陣亡軍人為失敗者和傻瓜,引起爭議。圖為他上周三(2日)在「北卡羅萊納」號戰艦發表演說,紀念二戰結束75周年。(法新社)

美國總統被指貶低陣亡軍人的風波愈演愈烈,惹來民主黨和部分退伍軍人炮轟。特朗普上周五(4日)斥有關報道是「假新聞」,國務卿蓬佩奧、防長埃斯珀以至多名前官員均表態支持特朗普。有高官向《華盛頓郵報》表示,白宮迅速動員否認指控,以免事件演變成重大選舉問題。特朗普一直吹捧獲軍人支持,但有最新民調顯示,他在現役軍人中的支持度落後民主黨對手拜登4個百分點。

《大西洋》雜誌上周四引述4個匿名消息報道,特朗普2018年訪問法國時,臨時取消到訪一戰陣亡美軍公墓。白宮當時解釋惡劣天氣影響直升機安全,而改用陸路則需時近兩小時,但報道指特朗普曾經在與高層開會時,稱公墓內「滿是失敗者」,認為向陣亡軍人致敬不重要,亦不希望被雨水弄亂頭髮。

據報特朗普又稱一戰時於貝勒森林(Belleau Wood)一役喪命的美軍都是「傻瓜」。

霍士引前高官證曾稱越戰愚蠢

美聯社稱已獨立證實報道內的許多言論,一向親共和黨的霍士新聞,其專門國家安全的記者格里芬(Jennifer Griffin)則表示,有兩名特朗普政府的前高官稱,雖然沒聽到特朗普曾形容公墓或貝勒森林一役的美軍是失敗者或傻瓜,但承認他當時「心情不好」,又稱他曾形容越戰是「愚蠢的戰爭,所有參戰的人都是傻瓜」。

報道惹來拜登陣營猛烈批評,尤其特朗普以強硬作風和愛國主義作為競逐連任的重點之一。拜登提起2015年因腦癌離世的長子博·拜登(Beau Biden),稱他到伊拉克服役「並非傻瓜」,狠批特朗普的言論「令人厭惡,應受到譴責,非常不像美國人」。進步派退伍軍人組織VoteVets發布影片,片中多名陣亡軍人的父母發言,有人斥特朗普「不明白何謂作出犧牲」。有曾支持特朗普的退伍軍人在社交網站發起行動,呼籲所有退伍軍人將頭像改為軍事照片,「讓特朗普知道他冒犯了多少人」。

同日否決國防部停軍方報章資助決定

特朗普上周五斥報道是「假新聞」和「騙局」,強調自己視軍人為英雄,沒人比他對軍人有更強烈感受,同日又叫停國防部停止向軍方報章《星條旗報》(Stars and Stripes)提供資金的決定,讓該報不至於要本月底停刊。他暗示在法國之行時擔任白宮幕僚長的凱利(John Kelly)或是報道消息來源,批評對方無法應付工作壓力,並強調當時是因天氣問題取消行程,自己曾向特勤局官員堅持希望繼續行程。白宮上下以至多名前官員均強烈否認報道。白宮發言人公開當時一封由軍官發出的電郵,證明天氣惡劣迫使直升機停飛。國務卿蓬佩奧稱從未聽過特朗普稱軍人為傻瓜和失敗者。防長埃斯珀發表聲明,稱特朗普一直對軍人及其家庭致以最崇高敬意。

近日曾出書批評特朗普的前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亦稱,當時取消行程的決定完全是天氣問題,自己在場時沒聽到特朗普貶低軍隊。

民調:現役軍人較支持拜登

《華郵》和《紐約時報》引述消息稱,白宮助手和顧問憂慮對特朗普失望的前軍官或會繼續發放負面消息,左右大選選情。特朗普要求盟友反駁報道,但白宮助手承認願意公開捍衛總統的高級軍官不多。皮尤研究中心去年的調查指,有57%退伍軍人支持特朗普擔任總司令。惟《軍事時報》上周公布一份對現役軍人進行的民調發現,特朗普的支持度為37%,拜登為41%,被視為是對特朗普的危險信號。

(華盛頓郵報/紐約時報/BBC/霍士新聞)

更多國際要聞
英委澳前總理任貿易顧問 兩國政黨齊轟
英國政府上周五(4日)委任澳洲前總理阿博特(Tony Abbott)為貿易顧問,觸發英澳兩地反對聲音。英國反對黨批評阿博特持恐同、歧視女性及... 詳情
斥示威者阻報章出版 約翰遜強調新聞自由至關重要
英國有關注氣候變化問題的組織發起示威,不滿傳媒大亨梅鐸旗下新聞集團的報章,未能準確報道氣候變化問題,示威者在通往倫敦東北部及鄰近利物浦的印刷... 詳情
美國權威機構西雅圖華盛頓大學醫學院健康測量評估中心(IHME)的模型預測,全球感染新型冠狀病毒逝世者到明年元旦前會急增兩倍至190萬人,其中... 詳情
美國等多家傳媒上周五引述白宮管理及預算辦公室(OMB)一份備忘錄報道,指總統特朗普下令各聯邦機構停用公帑進行「批判種族理論」、「白人至上」為... 詳情
社交網站Facebook表示,不會讓法國男子考克直播其死亡過程,將會封鎖他的直播。 57歲的考克患上罕有的絕症,早前要求安樂死但被拒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