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06
    星期日

傳北京報復議長訪台 客戶撤捷克鋼琴訂單

[2020.09.06] 發表

【明報專訊】捷克參議院議長維斯特奇爾訪台行程前日剛結束,就傳出北京報復消息。捷克知名鋼琴製造商Petrof總裁上周五表示,北京一名客戶以維斯特奇爾訪台影響中捷關係為由,取消一筆總值530萬捷克克朗(約184萬港元)的訂單,該客戶說北京正計劃對捷克和捷克製造的產品實施禁運,他實在繳不出罰金。

1864年成立的Petrof目前在大陸營業額佔總數35%,但Petrof總裁稱,中捷關係前景不明,Petrof在大陸的代理商只能觀望。

中國外長王毅上周警告維斯特奇爾將「付出沉重代價」。

分析認為,中方對捷克的經濟影響力甚微,經濟貢獻僅佔後者GDP的1%,而該國對中國出口額佔整體不到1.5%,且2017年開始逐年下降。而中資在捷克僅佔外國直接投資的0.42%,且大多是收購足球俱樂部、媒體的股份,無助於增加就業機會,擴大投資的可能性也不高。兩國外交交流即使暫停,對整體經濟衝擊並不大。

相對之下,台企投入於捷克製造業的金額,是中方的14倍之多。所以即使中國祭出制裁,也是象徵意義大於實際衝擊,且還可能遭到部分歐洲國家圍剿,傷人亦傷己,是不明智的決定。

另外,中國駐捷克大使館強烈譴責維斯特奇爾執意到台灣,批評對方粗暴干涉中國內政。

維斯特奇爾返抵布拉格,過百名民眾在場迎接。維斯特奇爾形容這次訪台成果豐碩,他未來將努力令當局了解與台灣合作的潛力。

對於維斯特奇爾訪台,中國駐捷克大使館發聲明表示,強烈譴責和堅決反對,指維斯特奇爾罔顧中方和捷克政府反對,執意到台灣活動,是對中國國家主權的嚴重侵犯,對中國內政粗暴干涉,嚴重破壞中捷關係政治基礎。大使館重申,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敦促捷方正視中方嚴正立場,切實恪守一個中國政治承諾,以實際行動維護中捷關係穩定發展。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