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28
    星期五

鹹水埠溫哥華
長駐舊市政廳外牆

[2020.08.28] 發表
黃柏武(圖)的霓虹燈作品「鹹水埠溫哥華」,已放置在溫哥華市政廳舊址展出。(溫哥華市府提供)

【明報專訊】卑詩省華裔藝術家黃柏武為紀念廣東移民歷史、呼籲保存華埠文化遺產而創作的霓虹燈作品「鹹水埠溫哥華」(Saltwater City Vancouver),現已安置在緬街(Main St.)475號的溫哥華市政廳舊址牆上作永久展出。

黃柏武獲溫哥華市府支持,於2018年開始在溫哥華華埠中山公園開展為期一年、題為「身在唐人街」(Occupying Chinatown)的藝術駐留計劃,展出的包括兩件文字裝置藝術:一個以繁體中文寫成的仿木製手寫字體牌匾「鹹水埠溫哥華」;另一個則是同名簡體中文霓虹燈招牌。

黃柏武希望藉此作品激發關於保存華埠文化遺產的討論。他指出,作品以霓虹燈招牌作為呈現形式,靈感來自他本人對兒時華埠生活的回憶。「我在華埠長大,記得那時的街道燈火通明,鮮豔巨大的霓虹招牌閃爍。當時的華人社區普遍將溫哥華稱作『鹹水埠』。」

現在「鹹水埠溫哥華」霓虹燈招牌的永久展覽地點是在喜士定東街(E. Hastings St.)和片打街(Pender St.)之間的緬街西側路段,這個地點是於2019年1月由公眾投票選定。

事實上,該處曾經是1889年1929年的溫哥華市政廳所在地,具有特殊歷史意義,在此期間市府制訂及擴充了針對華裔的歧視性法例,使華裔居民蒙受傷害。

華埠中山公園行政總裁關兆初說:「我們慶祝華埠的重要性,包括其歷史、人物、語言。與此同時,黃柏武的『鹹水埠酯X』霓虹燈作品更激發了關於理解並珍視物質和非物質文化遺產的討論。」

黃柏武的藝術駐留計劃於2018年4月展開,恰逢溫哥華市政府就早期歧視華裔歷史正式道歉。駐留項目期間,藝術家亦將亡母黃淑芳生前700多封家書信物整理並翻譯,進而創作出多媒介藝術作品,以私人視角記錄中國文化和政治變遷,為二十世紀後期中國轉型提供了獨特注解。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