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28
    星期五

特朗普幕僚同樣「口不擇言」 指加國參與阿戰為討好美國
美駐加使館發聲明澄清珍視加軍「貢獻」

[2020.08.28] 發表
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8月14日在白宮參加記者會。

【明報專訊】特朗普總統的一名高級幕僚在受訪中對加拿大參與阿富汗戰役口出藐視言辭,美國駐渥太華大使館周四發表一份聲明表示,美國事實上非常珍視加軍在此戰役中的「貢獻和犧牲」。

美駐加大使館代辦米爾斯(Richard Mills)表示:「美國高度重視我們加拿大盟友為捍衛自由和全球安全所做的貢獻和犧牲。」

美國總統特朗普今年2月已提名沃斯(Aldona Wos)擔任新駐加大使,但此一任命至今尚未獲確認。目前,米爾斯是美國駐加大使館級別最高的官員。

美國大使館的聲明亦引用了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去年訪加的一段談話:「美國和加拿大數代以來併肩戰鬥捍衛自由。我們的祖先在20世紀的大衝突中都併肩作戰。」

美國駐加使館周四的聲明是一項不尋常的舉動。之前,一本有關美國現任政府外交政策的新書中,曾引述特朗普總統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的一段談話。

納瓦羅在談話中表示,加拿大之所以參加阿富汗戰爭,是為了討好當時的美國政府。他說:「他們參戰是為了幫我們忙,還是認為他們有義務抗擊全球恐怖分子?如果他們這樣做是為了幫我們忙,那麼這個政府應該下台。難道說每一次加軍參戰都是在幫我們忙?這如何解釋?」

納瓦羅還說:「加拿大有什麼好?」

在長達10年的阿富汗戰爭中,158名加軍成員死亡。逾1,800名軍人受傷。此外,7名加拿大平民,包括一名外交官,一名承包商,4名救援人員和一名記者亦死於該場戰爭。

一名加拿大高級政府官員匿名發表評論稱,納瓦羅的講話「令人失望」,尤其是想到加拿大在美國於2001年9月11日遭受恐怖襲擊後,曾給予美國的大力支持。

加拿大駐美大使黑爾曼(Kirsten Hillman)在推特中貼文,強調在歷次戰役中,加拿大人為支持美國和其他盟邦所做出的犧牲。

國防部長石俊(Harjit Sajjan)對納瓦羅的談話亦發表一份聲明,強調加拿大和美國間的緊密關係和共同犧牲。

此前曾有言論攻擊杜魯多

這並非納瓦羅首次對加國發出口頭攻擊。2018年魁北克主辦G7峰會後,納瓦羅在接受電視訪談時口出惡語,指「在地獄中有一個特別的位置」給加國總理杜魯多。

納瓦羅發表上述言論,是因當時美國對加拿大出口的鋼鋁製品加徵關稅,杜魯多因此回應稱加拿大不會「任人宰割」。納瓦羅後來為此一說法道歉,稱那「不恰當」,但他尚未為本次最新的批評言論道歉。

更多加國新聞二
加人信疫情令國家更團結
【明報專訊】美國研究機構皮尤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周四公布的最新調查顯示,加拿大人認為,疫情致使舉國上下團結一心,但... 詳情
球員罷賽抗種族主義 效果惹分歧
【明報專訊】由於上周末在美國威斯康星州(Wisconsin)發生警察射殺黑人事件﹐原計劃昨晚(27日)舉行的北美籃球聯賽(NBA)多倫多猛龍... 詳情
列市自閉少年被毆致腦震盪
【明報專訊】列治文一名患有自閉症的少年,上星期在打籃球時被人無故襲擊,導致他臉部重創,嘴唇破裂,並出現腦震盪。皇家騎警呼籲知情者不要沉默,需... 詳情
二埠按摩師涉性侵女顧客被捕
【明報專訊】新西敏(New Westminster)市警重案組拘捕了一名男按摩師,他被指在按摩過程中性侵一名女顧客。警方又鼓勵其他受害人挺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