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28
    星期五

選務署為秋季可能大選準備
疫情期考慮改周末兩天投票

[2020.08.28] 發表

【明報專訊】加拿大選舉事務署(Elections Canada)正為可能最早在秋天展開的聯邦大選而未雨綢繆,因應疫情而制訂的方案包括投票日改在周末一連兩天進行,而不是在傳統的周一舉行。它也考慮疫情期間會有大量選民改為郵寄選票,因此可能導致的時間拖延。不過,選務署表明暫時無意接受網上投票。

根據選務署網站的最新信息顯示,有關舉措將旨在讓選民保持身體距離,及更方便前往投票地點,例如學校。它也正在研究方法協助長期護理院舍的選民投票,包括延長投票期限,並為每家院舍度身定做投票方式。

選務署還研究方法,以滿足郵遞選票的潛在需求,例如可能繼續接受在投票限期前已寄出的選票,直至周末一連兩天的投票日之後翌日為止。但機構警告,郵遞選票增加可能會拖延點票結果。選務署網站寫道,「鑑於現任政府屬少數派,(聯邦)大選隨時進行」,若在該等擬議措施全面實施或獲國會通過之前就舉行大選,機構會聚焦於票站和選舉辦事處的身體距離和其他公共衛生措施,其中包括為工作人員提供防護設備。

選務署在諮詢利益相關者和徵詢民意後,將於下月向國會提交正式意見書。不過,選務署表明,現階段不會考慮接受網上投票,「實施這種改變將牽涉大量規劃和測試,以確保機構維護投票的機密性、可靠性和完整性。鑑於當前的操作和時間限制,現階段無法就這一選項進行研究。」該署目前正確定擬議疫情相關變更的成本,並會在評估完成後公布有關估算支出。

選務署稱,它將參加由全國選舉管理機構專家組成的疫情選舉準備工作組,還對潛在的選民投票率和採用各種投票方法進行研究。截至本月中旬,調查表明大多數加拿大人會親身前往投票,有29.4%稱會到票站投票,另有28.6%指會提前到票站投票,但另有21.8%稱傾向採取郵寄選票方式投票。

在「極特別和出乎預期的情況下」,基於公共衛生專家的建議,首席選務官可以決定在一個或多個選區無法舉行選舉,從而建議大選推遲。這種情況在加拿大選舉史上從未發生過。

更多要聞二
多倫多小學生新學年3次機會
【明報專訊】開學在即,多倫多公校教育局已確認在屬下小學就讀的學生在整個學年將有3次機會,可在回校上課和在家上網課之間進行轉換。 根據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