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25
    星期二

疫情緩解後王毅首次出訪5歐洲國家

[2020.08.25] 發表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表示,「脫鉤」論調不可行、不合理,對此政治操弄是一條走不通的死路。脫鉤就像回力鏢,終將傷及自身。(新華社)

8月24日,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宣布,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將於8月25日至9月1日對意大利、荷蘭、挪威、法國、德國等5國進行正式訪問。

趙立堅表示,這次歐洲之行是中國外長在新冠肺炎疫情緩解後的首次出訪。此訪受到有關國家的熱烈歡迎,充分體現了雙方對中歐關係的重視。

趙立堅表示,中方期待通過此訪達到三個目標。第一個目標是共同落實好中歐領導人共識,積極推進雙方重要的政治經貿議程。

第二個目標,是同歐方就應對疫情、穩定全球產業鏈供應鏈進行合作,進一步探討在數字經濟、綠色經濟等新興領域的合作。

中歐經濟總量佔全球三分之一,是世界經濟兩大主要經濟體。

第三個目標,是對外共同發出維護多邊主義、完善全球治理的一致聲音,為世界和平穩定和發展做出更大的貢獻。

疫情暴發之後,歐洲國家出現兩種聲音。一個是對中國的援助和支持表示感激,另一個是質疑中國利用對外援助進行政治宣傳,甚至有人將中國視為歐洲的系統性對手。

王毅用「真朋友永不言棄」這句歐洲諺語來形容當下的中歐關係。

他表示,中歐之間並不存在根本利害衝突,不應是制度性競爭對手,而應是全方位戰略伙伴。中歐之間的交往應當是相互成就的正循環,而不是你輸我贏的淘汰賽。

8月24日,王毅在廣西北海同匈牙利外交與對外經濟部長西雅爾多會談後共見記者時表示,中國和歐洲都是開放經濟體,作為全球化和多邊貿易體制的支持者,我們都不應允許「脫u」論調干擾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的正常運轉,更不應允許單邊霸凌行徑破壞正常的國際經濟交往。

他表示,作為獨立主權國家,我們當然都有必要維護各自的經濟主權包括數字網絡主權,但這絕不意味茤憐髡V對方關閉市場,而是要使我們之間的經濟融合更加規範,我們的相互開放更可持續。

王毅:美國如強行與華「脫u」 只會傷及自身

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假如中國不正確對待美國,他肯定會將美國經濟與中國脫u。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就指,美國如強行「脫u」,最終只會傷及自身。

特朗普:「一直都沒有國家多年以來如中國般剝削我們,會否脫u?是很有趣的問題,因為至今我們未曾在中國得到甚麼。我們未有任何得益,從來只有輸錢。」

外長王毅回應指,所謂的「脫u」論調既不可行,也不合理,如果只對此進行政治操弄,無視自身發展需要,是一條注定走不通的死路;又指強行剝離國與國之間的既有合作,完全違背市場經濟規律,必將像回力鏢一樣,最終傷及自身,強調中美應當優勢互補,而不是脫u切割。

更多中國要聞
深圳特區40年 習近平將出席同慶
【明報專訊】8月26日是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紀念日,據媒體24日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南下參加深圳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屆時香港... 詳情
中國駐匈牙利大使段潔龍當選國際海洋法法官
【明報專訊】中國政府提名的段潔龍(圖)在首輪投票中以149票高票當選,他會在今年10月1日開始履職,任期9年,其他五名當選的法官分別來自馬耳... 詳情
【明報專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日(24日)在北京出席瀾湄合作第三次領導人會議時表示,中方將在瀾湄合作專項基金框架下設立公共衛生專項資金,繼續... 詳情
涉隱瞞與中國政府關係 美國華裔教授被捕
【明報專訊】身兼美國太空總署(NASA)研究員及得州農工大學教授的華裔男子成正東(Zhengdong Cheng),被控在接受美國聯邦政府的... 詳情
醫學生街頭救人惹調侃
澎湃新聞報道,事發於8月14日晚,一名中年男子從常德火車站候車室前往站台天橋時,突發哮喘倒地。現場監控錄像顯示,該男子起初並無異常,過天橋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