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25
    星期二

母:彥霖死前一月失常 回家變開朗 幼時遭父家暴跟外公住 失蹤前夕說「有人耳邊叫執房」

[2020.08.25] 發表
陳彥霖的外祖父何潤來(前左起)、34歲母親何姵誼及堂姊陳芷君昨日在死因聆訊作供,散庭後離開法院時一度被人以粗言指罵及包圍,由警察護送下登上私家車。(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職業訓練局15歲女生陳彥霖去年9月浮屍油塘對開海面,死因庭昨召開聆訊。陳的34歲母親作供時透露未婚誕下彥霖,其後彥霖生父施行家暴和染上毒癮,她遂帶同女兒離開,與彥霖外祖父同住;她後來搬走,由外祖父照顧彥霖。彥霖母親透露女兒最少3次入女童院,並哽咽稱彥霖失蹤前約一個月因襲警被捕,當時她精神失常,「唔係平時見到麊女」。彥霖外公則供稱,外孫女在失蹤前一晚向他說「有人鬖桼鉹ㄟ悼s我執房」。

死者陳彥霖(終年15歲)於去年9月19至22日之間去世。陳的母親、外公、堂姊及社工昨出庭作供(詳見另稿)。

非同住每周見面 「情同姊妹」

升中變反叛五離家 沒心理輔導

死因裁判官高偉雄甫開庭時向陪審團表示,是次聆訊旨在找出彥霖死亡時間及原因,提醒陪審團要將瀏覽過的資訊拋諸腦後,只能按庭上證供裁斷。

陳彥霖的母親何姵誼(34歲)供稱,彥霖出生後,同居男友「成日打我」,故在彥霖3歲時帶茼o與其外祖父同住。約於2017年起,何姵誼搬走,彥霖繼續居於外公的村屋;兩母女並非同住一屋,仍會每周見面一次,「在外人眼中是兩姊妹」。

何姵誼透露彥霖升中後自學游泳及參加跳水課程,讀中一時腿部骨折,事後無法跳水。她稱彥霖養傷時缺課數月,自此不肯上學及變反叛,曾五度離家出走,包括留宿男友人寓所和到酒吧陪酒。她形容彥霖性格開朗,每次從女童院出來都變乖巧,因此從沒帶她接受心理輔導。

母拒保釋還押兒童院 認沒跟進

失控打鎮靜劑 醫生稱只是反叛

何姵誼憶述彥霖首次精神失常在去年8月中,當時彥霖赴塘福懲教所探望男友,原已上車離開由外公接送回家,卻突然自行截的士欲折返塘福,由於拒付車費,司機報警,其間彥霖涉腳踢女警被捕。何哽咽稱,當晚彥霖扣押警署,精神狀G極差,不斷自言自語及走來走去。警員建議她為彥霖辦保釋,她當場拒絕。

外聘死因研訊主任、大律師曾藹琪問彥霖事後還押兒童院,何姵誼有否跟進其情G?她承認沒跟進,僅透過社工知悉女兒送院。她稱彥霖留院時手腳被綁,失控地說「媽咪我好辛苦,有把男人聲講洁v。據她所知,醫護曾替女兒打鎮靜劑,惟有醫生向她說彥霖只是行為反叛。

至去年9月,彥霖就襲警案獲保釋可回家。何形容女兒自此「變番乖女」,一家人在中秋節燒烤時有說有笑。中秋翌日是她的生日,彥霖為她切蛋糕慶祝,更表示「多謝媽咪帶我來到世界,我愛你」。何稱彥霖主動報讀職訓局課程,並表示要更改電話號碼及Instagram帳戶,以遠離壞朋友,她形容彥霖比以前更開朗。

母稱中秋慶生有說有笑

惟至9月19日,何姵誼在韓國旅遊時收到港鐵職員來電,表示在站內拾獲彥霖的iPhone手機、畫筆及畫簿。她翌日透過彥霖的同學及外公得悉,彥霖沒有上學及沒有就一宗刑珖蚰X庭應訊。她亦無法聯絡上女兒,遂於一日後回港報警。及後警方告知彥霖已去世,並安排解剖及驗屍,在她同意下火化遺體。

彥霖的外祖父何潤來(71歲)供稱,彥霖在失蹤前一晚、即9月18日通宵執拾房間,並說「有人鬖桼鉹ㄟ悼s我執房」。翌晨他在車站碰見彥霖上學,彥霖向他索零用錢,這是他最後一次與外孫女見面。聆訊今續。

【案件編號:CCDI870/19】

明報記者

(死因聆訊)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律政司稱證據不足 官准撤兩案私人檢控
【明報專訊】立法會議員許智艀重e分別對去年11月11日在西灣河開槍的警員,以及去年10月在深水麙N的士剷上行人路撞到人的的士司機鄭國泉提出私...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11月11日「三罷」示威中,7人涉在大埔向東鐵路軌擲竹枝以癱瘓交通,其中12歲男童、21歲中大女生及18歲浸大副學士男生早前... 詳情
港大研究:港現全球首宗二次感染 或證群體免疫難阻傳播 疫苗要年年打
【明報專訊】33歲IT業男子上周第二度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港大研究發現,該病人是全球首宗有紀錄的二次感染個案,反映群體免疫未必能截斷新冠病... 詳情
鄧達智:曾確診會驚 會更小心
【明報專訊】對於有新冠肺炎康復者二次感染,曾染疫並已出院的時裝設計師鄧達智不感驚訝,表示出院時醫生亦表明即使有抗體,也不代表不會再感染,故已... 詳情
昨9宗確診 第三波首見單位數 張竹君:回落時做全民檢測更易斷傳播鏈
【明報專訊】本港新冠病毒第三波疫情自7月初爆發,近日逐漸放緩,確診人數昨首次出現單位數,9宗個案中,7宗屬本地感染。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