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18
    星期二

虛擬黨大會登場 跨黨派撐拜登
前共和黨總統參選人背書

[2020.08.18] 發表
美國民主黨代表大會周一登場,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拜登(右)及副手賀錦麗(左)將於本周稍後正式接受提名,在11月大選挑戰特朗普。(法新社)

美國民主黨黨代表大會周一(17日)起一連4日舉行,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拜登及副總統參選人賀錦麗將獲正式提名,強調團結美國。前第一夫人米歇爾、拜登初選勁敵、進步派健將桑德斯以及共和黨前俄亥俄州長卡西奇在周一首先登場致辭,突顯拜登跨黨派叫座力。在新冠疫情下,今屆黨大會改為網上舉行,民主黨如何借今次大會刺激選民支持、鞏固拜登優勢為外界關注。

米歇爾:拜登是「真君子」

前第一夫人米歇爾(下圖)在首日黨大會擔任壓軸演講嘉賓,她的演詞強調拜登有辦事能力的特性,與對手特朗普有明顯分別。她讚揚拜登是「真君子」,會「實說實話」,她又說拜登懂得如何救經濟,領導國家擊退病毒大流行。她指拜登會定出精明的計劃及管理一支好的團隊。

周一起一連四日舉行的民主黨黨代表大會為催谷拜登團隊支持度的重頭戲之一,多位政壇名人將陸續為兩人發表演說。周一首先登場的包括進步派健將桑德斯、進步派新星眾議員奧卡西奧-科特茲(Alexandria Ocasio-Cortez),更令人意外的是,2016年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前俄亥俄州長卡西奇(John Kasich)亦會致辭。卡西奇是保守派共和黨人,經常批評總統特朗普。他向CNN稱,自己並非轉黨,仍是共和黨人,「但首先是美國人」。他稱共和黨需要改變,否則不能生存。

這場橫跨美國各地的大會以團結美國為主題,拜登及賀錦麗將定位成助修復美國因疫情及種族問題分裂的希望,尤其將強調賀錦麗作為首名代表主要政黨競逐副總統的黑人女性在歷史上的意義。大會原定於7月在威斯康辛州舉行,惟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4天活動將改在美國多地分別進行,並濃縮成每晚2小時網上直播,夾雜一些預錄片段。新聞網站Axios稱,民主黨人私下承認,今次依靠網上直播有風險,因為不知道觀眾反應如何,電視台如何直播亦是未知數。

網上直播觀眾反應難捉摸

黨大會召開前,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的最新民調顯示特朗普自6月起落後幅度大幅收窄,支持拜登及賀錦麗團隊選民為50%,支持特朗普及彭斯團隊的為46%,相差4個百分點,與調查誤差相同。其中15個關鍵游離州中,拜登僅領先特朗普1個百分點。調查顯示,特朗普自6月起漸收復失地,其中男性(對特朗普支持度由6月時的50%增至如今的56%)、35至64歲的選民(由較支持拜登轉為傾向支持特朗普)以及獨立選民(拜登領先優勢由11個百分點降至1個百分點)最為顯著。特朗普亦鞏固了政黨支持。RealClearPolitics綜合10個主要民調亦顯示拜登領先7.7個百分點,較6月的10個百分點稍收窄。《華盛頓郵報》最新民調則顯示,拜登及賀錦麗團隊以53%遙遙領先特朗普及彭斯12個百分點。

學者:特朗普開口愈多選情愈差

競逐連任的特朗普則周一起在美國多個游離州分巡迴演說拉票,包括威斯康辛、明尼蘇達及亞利桑那州等,而在拜登周四發表提名演說當日,特朗普將前往拜登成長的「精神家園」賓夕法尼亞州斯克蘭頓演說。特朗普團隊稱有關行程旨在宣揚特朗普的經濟成績,「突顯拜登的失敗」。不過普林斯頓大學政治系教授澤利澤(Julian Zelizer)指出特朗普越多開口選情越差,有關行程可能適得其反。共和黨將在下周,召開黨大會。

(CNN/衛報/法新社)

更多國際要聞
特朗普乘空軍一號險撞無人機
【明報專訊】彭博資訊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搭乘的空軍一號(圖)16日準備在華盛頓附近機場降落時,差點被一架小型無人機撞上。 據報道,該架... 詳情
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一(17日)表示,正考慮是否開放位於阿拉斯加的「北極國家野生動物保育區」(Arctic National Wildlife ... 詳情
被指在港會華情報員 賣機密資料
美國司法部星期一說,前中央情報局香港出生的美籍幹員馬玉清涉嫌為中國從事間諜活動,他被控與他同為中情局人員的一位親戚合謀, 把包括最高機密在內... 詳情
允公投修憲後選舉 白俄總統國企演說遭柴台
白俄羅斯大選涉舞弊引發的反政府示威令總統盧卡申科面臨極大壓力,他昨日在一間國營工廠向工人演說,結果遭工人喝倒采,高呼「下台」。盧卡申科昨口風... 詳情
紐國押後大選4周 承諾不再延遲
新西蘭鑑於新冠疫情重燃,總理阿德恩(小圖)在其政治聯盟伙伴和政敵壓力下,昨日(17日)宣布把原定9月19日的大選押後4星期至10月17日舉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