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18
    星期二

被指在港會華情報員 賣機密資料
港產CIA涉為中國做間諜被捕

[2020.08.18] 發表
美國夏威夷聯邦檢察官派斯(Kenji Price)昨日公布馬玉清案的案情。
67歲的馬玉清(Alexander Yuk Ching Ma,音譯)是香港出生的美國公民。(美國司法部)

美國司法部星期一說,前中央情報局香港出生的美籍幹員馬玉清涉嫌為中國從事間諜活動,他被控與他同為中情局人員的一位親戚合謀, 把包括最高機密在內的秘密信息提供給中國的情報人員,他於本月14日被捕,若被判有罪,最高可處無期徒刑。

美國司法部昨天發出新聞稿指出,67歲的馬玉清(Alexander Yuk Ching Ma,音譯)是香港出生的美國公民。他自1982年開始任職於中情局(CIA),獲得可接觸最高機密的權限。他於1989年離開中情局後,前往上海工作,2001年定居夏威夷。

根據法院文件,馬1982年開始在中央情報局工作,一直有能夠接觸「最高機密」的安全許可,並簽署了許多承諾在中央情報局任職期間負責保護美國政府機密的責任和持續義務的保密協議。

香港會面收5萬美元

法院的文件說,在10年內馬和他的一位親戚(被認定為一號共謀犯)以及多名中國情報官員相互串通,傳達秘密的國防信息。這宗陰謀始於2001年3月在香港舉行的為期3天的會議。在此期間,這兩名前中央情報局人員向外國情報部門提供了有關中情局的人員、行動和隱瞞通訊方式的信息。這次會面的一部分被錄影,其中一部分可以看到馬為他們提供的秘密而收到並清點5萬美元現金的畫面。

根據司法部披露的信息,馬1989年離開中情局,然後在中國的上海生活和工作,於2001年移居夏威夷,並尋求聯邦調查局的工作,以便再次獲得機密的美國政府信息,進而可以將其提供給他的中國聯絡人。2004年他在聯調局的夏威夷辦事處找到了一份中文語言專家的工作。

檢察官說,他利用職務和安全許可,複製或拍攝了有關導彈、武器系統和其他美國機密文件,並將這些材料交給了他的中國聯絡人。

在6年內馬據稱複製或竊取了標註為「機密」的文件,甚至在前往中國時攜帶了其中一些材料。他返回美國時身上帶有數千美元的現金以及像一套新的高爾夫球杆這樣貴重的禮物。

FBI臥底放蛇搜集證據

2019年春天,馬與聯調局(FBI)的臥底探員進行的兩次會面時證實了他的間諜行為,並接受了2千美元的現金。今年的8月12日,他在被捕前與聯調局的臥底探員會面時再次接受了錢並表達了繼續幫助中國政府的意願,說他希望祖國成功。

美國司法部說,馬將於星期二在夏威夷聯邦地區法院的一位聯邦法官面前首次出庭。他被控陰謀傳播國防信息以協助外國政府。如果被定罪,他將面臨終身監禁的最高處罰。

負責國安事務的美國助理司法部長德梅斯(John C. Demers)在新聞稿中表示,許多前美國情報官員背叛同事、國家與自由民主價值,以支持一個威權專制的共產主義政權,「這種背叛不值得」。

德梅斯指出,雖然這些人認為可以逍遙法外,但不論是事發當下或是多年以後,「我們會找到這些叛國者並將他們繩之以法」。對中國情報單位而言,這些前美國幹員是可以被犧牲的;對美國而言,他們很可悲,但也迫切提醒有必要保持警惕。(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允公投修憲後選舉 白俄總統國企演說遭柴台
白俄羅斯大選涉舞弊引發的反政府示威令總統盧卡申科面臨極大壓力,他昨日在一間國營工廠向工人演說,結果遭工人喝倒采,高呼「下台」。盧卡申科昨口風... 詳情
紐國押後大選4周 承諾不再延遲
新西蘭鑑於新冠疫情重燃,總理阿德恩(小圖)在其政治聯盟伙伴和政敵壓力下,昨日(17日)宣布把原定9月19日的大選押後4星期至10月17日舉行... 詳情
受新冠疫情影響,地中海地區郵輪停航近5個月後,該區首艘大型郵輪周日(16日)在意大利西北部城市熱那亞啟航,所有乘客和船員登船前,必須接受新冠... 詳情
澳洲政府計劃推出新法例要求科企向澳洲傳媒支付新聞內容的費用,Google周一(17日)發表公開信,警告該法例會影響他們向用戶提供免費搜尋及瀏... 詳情
捲入貪污醜聞被調查的西班牙前國王卡洛斯一世(Juan Carlos),本月3日突然宣布離國,但沒透露去向。西班牙王室發言人昨(17日)表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