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7.23
    星期四

崔天凱:美方打壓華為 心態不健康

[2020.07.23] 發表
崔天凱

【明報專訊】美國參議院日前發表報告,指中國利用科技崛起發展「數碼威權主義」,不但在國內監視、控制互聯網和審查資訊,甚至將有關做法擴展至全世界。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21日受訪時,談到美國打壓華為以及正研究拒絕中國共產黨員及家屬前往當地。他批評美方一些政客心態不健康,建議對方摘下對中國的有色眼鏡。

美指藉科技發展數碼威權主義

報告由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民主黨首席議員梅嫩德斯領導,並由民主黨的幕僚撰寫。內容指,中國利用人工智能和生物識別等技術,追蹤人民和控制資訊。

報告提到北京推出新法加強資訊控制,而開發技術支援的企業亦獲政府大量投資;又指中國藉出口數碼技術以增加在其他地區的影響力,並試圖在世界貿易組織和世界壎芠梒斯弘篕睅鷚c擴展勢力。報告又指,中國趁新冠肺炎疫情大量收集資料,加強利用監控科技,反映美方作出應對的急切性。

另一方面,崔天凱表示,華為作為一間民營企業,完全遵循國際市場的一些規則和當地的法律。美國政客打壓華為,是很不正常,不但完全違背市場運作的規律,且違背美國多年來鼓吹的自由市場、公平競爭、企業家精神等原則。

他覺得美國有些政客有一種心態,就是假如別人發展得好了,便覺得對方佔自己便宜,於是千方百計要把對方打壓下去。

更多中國要聞
火星探測器最快今升空
中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即「天問一號」任務)計劃於本月下旬到下月上旬擇機實行,海南交警前晚在微博發出通告稱,今日0時至24時對文昌航天發射基地... 詳情
國家主席習近平到吉林考察調研
【明報專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7月22日赴吉林考察調研。習近平到梨樹縣綠色食品原料栗米的標準化生產基地,聽取負責人講解糧食生產、黑土地保護利... 詳情
國家主席習近平前日在北京召集的企業家座談會釋放了很多信息,出席會議的除了企業家和個體戶代表外,更多的是官員,中央各部委首腦幾乎全體到齊,但與... 詳情
港人北上避疫增 粵書記深圳檢查口岸防疫
【明報專訊】香港近日爆發第三波疫情,據報北上深圳避疫的港人急增。《南方日報》報道,廣東省委書記李希前日到深圳的口岸和備用集中隔離觀察點調研檢... 詳情
標籤張堅庭「港獨」 內地網民籲杯葛電影
【明報專訊】香港導演張堅庭於2016年拍攝的愛情喜劇《我想靜靜》將於下月7日在內地上映,這一消息被內地網民獲悉後,掀起新一輪抵制風波。內地媒...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