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7.23
    星期四

習近平座談會的缺席者

[2020.07.23] 發表

國家主席習近平前日在北京召集的企業家座談會釋放了很多信息,出席會議的除了企業家和個體戶代表外,更多的是官員,中央各部委首腦幾乎全體到齊,但與出席者相比較,這場座談會的缺席者更引人注目。

沒港澳台資代表發言露面

按官方報道,參加座談會的有國企、民企、外企、港澳台資企業、個體工商戶的代表,習近平在講話也按上述類別逐一點名,為其抗疫及發展經濟表現「表示衷心的感謝」。不過,從會上獲安排發言的7家企業看:海康威視和中化集團屬國企,湖北武漢的高德及山東濰坊的歌爾則屬民企,上海品海飯店屬個體工商戶,微軟亞太研發集團和松下電器(中國)則屬外資代表,恰恰就是港澳台資沒有代表發言。從昨日央視新聞聯播採訪的中國建材、達能集團、裕昌燒雞、美的集團、邁格鈉磁動力、阿斯利康、中國醫藥等企業代表來看,也沒有港澳台資企業的份。

當然,這不等於港澳台資沒有人出席,其實有份發言的微軟全球資深副總裁、微軟亞太研發集團主席洪小文,就是台灣人。沒有其他港澳台資代表發言或露面的原因,要麼是這些企業的規模較小,要麼是企業老闆或管理層不方便出鏡發聲。其實,即使是內地民企,如華為的任正非、阿里巴巴集團的張勇、勝迅公司的馬化騰等具代表性的領袖人物,也全部未出席前日的這場習近平召集的座談會。任正非從未出席過官方召集的這類會議,考慮到華為受西方世界圍剿的特殊敏感性,並不令意外,倒是一眾新科技和互聯網經濟的巨擘也集體缺席,就頗耐人尋味了。

不見劉結一夏寶龍

前日的座談會雖說是企業家座談會,但習近平及官方都是用「市場主體」來代指企業,查官方定義,市場主體(market subject)是指市場上從事交易活動的組織和個人,即包括法人和自然人,及個體戶等,顯然市場主體包含的範圍更廣。官方數字稱,內地的市場主體是1.23億戶,其中企業3858萬家,個體工商戶8261萬戶。

習近平在會上的講話,一是鼓勁,二是提期望。鼓勁是說中國經濟二季度企穩回升、由負轉正,「情況比預料的要好」。又說「保市場主體就是保社會生產力。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期望就是呼籲與會者「主動為國擔當、為國分憂」,承擔社會責任。他還強調,從長遠看,「經濟全球化仍是歷史潮流」,「我們要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

與會的官員,從外長王毅,到中紀委副書記李書磊,從公安部常務副部長王小洪,到政協經濟委員會主任尚福林,從央行行長易綱,到中證監主席易會滿,從全國總工會黨組書記李玉賦,到軍民融合辦常務副主任金壯龍,幾乎無所不包,但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卻都未見。種種[象似乎顯示,台港在中國經濟中所佔的分量愈來愈小。

更多中國要聞
港人北上避疫增 粵書記深圳檢查口岸防疫
【明報專訊】香港近日爆發第三波疫情,據報北上深圳避疫的港人急增。《南方日報》報道,廣東省委書記李希前日到深圳的口岸和備用集中隔離觀察點調研檢... 詳情
標籤張堅庭「港獨」 內地網民籲杯葛電影
【明報專訊】香港導演張堅庭於2016年拍攝的愛情喜劇《我想靜靜》將於下月7日在內地上映,這一消息被內地網民獲悉後,掀起新一輪抵制風波。內地媒... 詳情
安徽巢湖崩堤 解放軍鑿船封堵
【明報專訊】受持續暴雨影響,安徽多地發生嚴重汛情。巢湖大堤21日崩堤,負責守衛巢湖大堤的解放軍72軍官兵連夜緊急轉移民眾,並將砂石裝上船,再... 詳情
衣索比亞航空貨機上海浦東機場起火
【明報專訊】衣索比亞航空(Ethiopian Airlines)一架波音777(Boeing 777)貨機22日在上海浦東國際機場裝卸貨物時... 詳情
【明報專訊】國家廣播電視總局22日通報,中國地面數碼電視覆蓋網已全面建成。至今年底,無線模擬電視將退出歷史舞台,中國全面進入數碼電視時代。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