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7.19
    星期日

高風險地來港前須檢測 自費住酒店隔離14天

[2020.07.19] 發表
本地大量確診增加檢疫中心需求,為騰空檢疫中心空間,衛生署早前已在荃灣絲麗酒店租房供印度來港者強制檢疫;政府昨公布收緊措施,要求由印度等高風險地區來港者,須在當地先檢測出陰性,並要在港自費租酒店檢疫,除非入境時被列為確診者的密切接觸者,否則他們不會入檢疫中心。圖為昨日有絲麗酒店職員安排飲品等物資。(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為防輸入新冠病毒個案,港府收緊入境政策,本周六(25日)起,入境香港者若於過去14日曾到印度、菲律賓等高風險地,須先檢驗並呈陰性,亦要自費在港租酒店隔離14日。他們抵港後會再驗病毒,如再呈陰性,不會按現有安排入檢疫中心,會改到自費酒店檢疫。

政府昨凌晨刊憲,指明抵港者若14日內曾在孟加拉、印度、印尼、尼泊爾、巴基斯坦、菲律賓及南非停留,須在飛機起飛前3日做病毒測試,測試結果須呈陰性。有關化驗所或醫療機構須為當地政府承認或核准,並要發出載有到港者姓名及身分證或護照號碼的化驗報告正本。另外,相關到港者須預訂香港酒店,租住期由抵港當日起計不少於14日,須提交中文或英文預訂確認書。

虛報誤導可罰1萬囚6月

政府表示,到港者如沒遵從提供資料的要求,明知或罔顧實情地提供任何在要項上屬虛假或具誤導性的資料,最高可被罰款1萬元及監禁6個月。另外,航空公司須在飛機抵港前,向衛生署提交文件,以確認到港者辦登機手續前曾出示上述證明文件。如航空公司不符合有關條件,最高可被罰款5萬元及監禁6個月。

勞工處提醒外傭、僱主及職業介紹所留意,外傭必須提供上述證明文件。不過,在香港轉機過境的人,以及獲豁免檢疫者將不受影響。

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說,本港第三波疫情源頭應是獲豁免檢疫的入境者,他們入境後乘搭公共交通工具,導致本地爆發,他認為豁免檢疫是漏洞。許說,這些人在香港逗留時間短,難要求他們檢疫14日,但應要求他們留在酒店,等有病毒檢測結果才可出社區。

竹篙灣800檢疫單位投入使用

另外,政府在facebook「添馬台」表示,在竹篙灣政府土地興建的800個檢疫單位,昨已投入使用。政府亦稱會在竹篙灣預留作旅遊發展的用地建檢疫設施,工程已於6月底展開,初步估計可在9月底前提供額外700個單位。

香港外傭僱主關注組召集人徐曉彤說,菲傭在當地檢測需約72小時才領到報告,之後才出行到機場,因此不符合須在飛機起飛前3日做測試的要求,冀菲律賓勞工部代協調,否則菲傭難登機。徐又指檢測加酒店令僱主額外花約8000元,在港菲傭的身價亦被「炒高」數百至1000元。

(疫情第三波)

更多要聞
英最高法院:是否派法官 視乎港法治 韋彥德兼任終院非常任法官 關注港區國安法實施
【明報專訊】《港區國安法》生效逾半個月,身兼英國最高法院院長及香港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韋彥德(Robert Reed)發聲明,表示關注港區國安... 詳情
列席終院3年 審陳茂波夫婦誹謗DR 美容誤殺案
【明報專訊】韋彥德於2017年成為香港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並在今年1月中獲委任為英國最高法院院長,他亦是歐洲人權法院專案法官小組成員。他近年... 詳情
【明報專訊】《港區國安法》第38條訂明規範非本港永久居民在香港以外的犯罪行為,引來要管轄全球的爭議。曾在中大和城大任教的內地學者、悉尼大學法... 詳情
台洗衣店老夫婦 穿客人舊衣打卡Ig爆紅
【明報專訊】一場世紀瘟疫正在影響全球每一個人,每一個家庭,卻隨時帶來意想不到的好改變。遠在台灣的年輕人Reef(化名),因疫情由北京返回台灣... 詳情
【明報專訊】在快時尚(Fast Fashion)潮流下,香港社區舊衣回收量去年創6年新高達835公噸。台灣的「萬秀的洗衣店」有大量客人留下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