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7.19
    星期日

列席終院3年 審陳茂波夫婦誹謗DR 美容誤殺案

[2020.07.19] 發表

【明報專訊】韋彥德於2017年成為香港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並在今年1月中獲委任為英國最高法院院長,他亦是歐洲人權法院專案法官小組成員。他近年都有參與香港終院的工作,包括審理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夫婦誹謗案及DR美容誤殺案。

現年63歲的韋彥德在英國出生,自1998年起在蘇格蘭出任法官,至2011年獲委任為英國最高法院法官,並於今年1月獲委任為英國最高法院院長。他在2017年獲委任為香港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亦有擔任英國樞密院司法委員會委員及歐洲人權法院專案法官小組成員。

任歐人權法院專案法官小組成員

翻查資料,韋彥德在香港終院審理的第一宗案件,為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夫婦被指誹謗漢基國際學校校董盧光漢及其一對孖生子女一案。陳茂波夫婦在原審時敗訴,上訴時反勝,校董不服提上訴至終審法院,韋彥德最終裁定校董上訴得直,並將案件發還重審。

另一宗韋彥德有份審理的案件為DR美容誤殺案。案中被控誤殺罪的女醫生麥允齡因陪審團未達成裁決須發還重審,她就控罪元素上訴至終審法院,最終韋彥德及另外四名終院法官一致裁定駁回其上訴,案件排期重審。

(港區國安法)

更多港聞
台洗衣店老夫婦 穿客人舊衣打卡Ig爆紅
【明報專訊】一場世紀瘟疫正在影響全球每一個人,每一個家庭,卻隨時帶來意想不到的好改變。遠在台灣的年輕人Reef(化名),因疫情由北京返回台灣... 詳情
【明報專訊】在快時尚(Fast Fashion)潮流下,香港社區舊衣回收量去年創6年新高達835公噸。台灣的「萬秀的洗衣店」有大量客人留下的... 詳情
昨無泛民直選「搶閘」交提名表 首日18名單參選 黃之鋒拒簽確認書
【明報專訊】立法會選舉提名期昨日(18日)開始,首日收到18份提名表格,數目較上兩屆首日交表逾30份少。民主派暫未有人在地區直選界別「搶閘」... 詳情
教育界泛民或「內戰」 憂建制享漁利
【明報專訊】10人昨日「搶閘」報名參選功能組別選舉,較地區直選多,有爭取連任的建制派議員表示選情嚴峻,「早報名、早開始做洁v。多個功能組別今... 詳情
張宇人不認老 邀記者鬥快走
【明報專訊】飲食界議員張宇人昨日宣布爭取連任,他身穿一件印有「我為人人,人人為我」標語的白色Polo衫見傳媒,稱之後也以此裝束拜訪業界,講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