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7.19
    星期日

私院檢驗額緊張 張竹君籲無病徵者勿爭驗

[2020.07.19] 發表
政府正為食肆員工驗病毒,負責的檢測公司昨天在黃大仙斧山道的食肆派發樣本瓶。(李紹昌攝)
慈雲山連日來爆發多宗確診,協助政府替食肆員工檢測的化驗公司,昨日到慈雲山不同食肆派發病毒檢測樣本瓶。(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本港第三波新冠狀毒疫情持續爆發,不少人爭相檢測。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私家醫院檢測名額緊張,她呼籲無病徵的人不要與有病徵的人「搶化驗」,因為病毒有潛伏期,可能在測試後才發病。

多人港怡輪候 滿額惹鼓譟

昨日有多人一早到港怡醫院排隊等驗病毒,但其後院方公布已滿額,令輪候者鼓譟。港怡醫院昨日回覆,鑑於有大量對新冠病毒檢測的需求,將每天檢視需求水平及該院檢測能力,並會按此設定每日配額數量。

張:好人好者唔好敹

張竹君表示,過去確診病例大部分都有病徵,包括流鼻水、咳嗽、肌肉痛等,只有小部分無病徵。她呼籲無病徵者不要與有病徵者「搶化驗」,因為私院名額較緊張;而且無病徵時化驗,即使結果為陰性,也不代表無病,因為有潛伏期,仍有發病可能。

她說,過去有個案測試結果為陰性,惟兩日後驗出陽性或開始發病,「唔係話你唔可以去測試,你覺得真的有輕微病徵,有唔妥、流鼻水、喉嚨痕,這些都值得測試,但如果你『好人好者』乜炡ㄤL,想知道自己情G,盡量唔好敹」。

政府上周初宣布為院舍職員、的士司機、食肆職員及物業管理人員4類高危者做檢測。運輸署表示,截至昨午4時已收到1125個登記。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昨日在商台節目稱,因這4個群組有部分人之前已確診,相信檢測確診比例不會非常高。

檢測機構:本周起可日驗3萬樣本

有份為高危群組做病毒檢測的華昇診斷中心,董事長胡定旭表示,該公司每日做5000個檢測,本周可增至每日做3萬個檢測。他說,接受檢測者會先向衛生署、社署等政府工作人員登記資料,取得條碼,再由檢測中心職員取樣本,該公司不會知道是誰檢測,會將檢測到呈陽性的樣本及所屬的條碼送回衛生署覆檢,不存在資料泄露問題,亦不會將樣本送到內地。

社署昨表示,截至上周五,檢測機構已到113間院舍為合共約4000名員工採集咽喉拭子樣本驗病毒。

食環署表示,上周五開始為食肆員工驗病毒,截至昨午6時已到166間食肆派發樣本瓶,涉2448人。

(疫情第三波)

更多要聞
英最高法院:是否派法官 視乎港法治 韋彥德兼任終院非常任法官 關注港區國安法實施
【明報專訊】《港區國安法》生效逾半個月,身兼英國最高法院院長及香港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韋彥德(Robert Reed)發聲明,表示關注港區國安... 詳情
列席終院3年 審陳茂波夫婦誹謗DR 美容誤殺案
【明報專訊】韋彥德於2017年成為香港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並在今年1月中獲委任為英國最高法院院長,他亦是歐洲人權法院專案法官小組成員。他近年... 詳情
【明報專訊】《港區國安法》第38條訂明規範非本港永久居民在香港以外的犯罪行為,引來要管轄全球的爭議。曾在中大和城大任教的內地學者、悉尼大學法... 詳情
台洗衣店老夫婦 穿客人舊衣打卡Ig爆紅
【明報專訊】一場世紀瘟疫正在影響全球每一個人,每一個家庭,卻隨時帶來意想不到的好改變。遠在台灣的年輕人Reef(化名),因疫情由北京返回台灣... 詳情
【明報專訊】在快時尚(Fast Fashion)潮流下,香港社區舊衣回收量去年創6年新高達835公噸。台灣的「萬秀的洗衣店」有大量客人留下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