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7.05
    星期日

九州20萬人疏散 至少16死
百年罕見暴雨來襲 水淹護老院

[2020.07.05] 發表
決堤淹市:日本九州豪雨成災,熊本縣的球磨川昨日氾濫,球磨川流經的人吉市遭淹沒,多座建築只見屋頂。(新華社)
當局派出橡皮艇及直升機協助救援。(美聯社)

日本九州熊本縣和鹿兒島昨(4日)遭遇近百年一遇的暴雨,熊本縣球磨川氾濫成災,多地出現水浸和山泥傾瀉,重災區水深達9米(相當於3層樓高),至今造成最少16人死亡、16人心肺停止(即未獲醫生簽字確認死亡的狀態),包括一間被洪水淹沒的護老院14名院友,另有多人失蹤。當局向熊本縣逾20萬名居民發出疏散指示,洪水到今早仍未退卻。

熊本縣護老院14人心肺停止

氣象廳指出,以昨日下午3時前的24小時降雨量計算,熊本縣有7個地點打破有觀測以來的紀錄,如水俁市錄得474.5毫米,部分地區半日已超過平時7月一整個月的降雨量。防災科學技術研究所形容,今次是「50至100年一度的罕見暴雨」。

熊本縣人吉市、八代市以及球磨川等地均出現水浸和山泥傾瀉,其中位於球磨川渡地區的特別護老院「千壽園」約50名院友及工作人員被困,有14人心肺停止,另有3人出現低溫症。八代市有居民在空地上砌出「SOS」求救字樣,附近一間空置小學的屋頂,有人揮手求救。報道指,10多居民因住所被淹浸到空置小學暫避。

當局下午亦接獲千壽園救助,稱該處有60至70人受困,有人身體不適,希望當局派出直升機救援,其間一度通訊受阻。陸上自衛隊其後到場搜救,該設施距離日本三大急流之一的球磨川及其支流匯流處僅400米。

電力公司指,球磨川有九成七用戶無電力供應,附近地區亦有2000多戶停電。

有當地居民上午拍攝的照片顯示,該區的洪水淹沒至住宅2樓。國土地理院發布的圖像顯示,水浸集中在球磨川周邊的低地,部分水深達8至9米。

人吉市在上午11時半左右,有住宅已被淹沒得只能看到屋頂,多名居民跑到屋頂等待消防員救援。

一名在蘆北町設施避難的男性表示,早上7時出門時已水深及胸,直言「與其走路,不如游泳避難」,最終花近30分鐘抵達市政廳。截至當地時間晚上8時,當局向熊本縣約20萬人發出疏散指示。

氣象廳預料,梅雨鋒面會停滯至周三左右,其間西日本或再現暴雨,呼籲民眾做好洪水和山泥傾瀉的預防措施。(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東京都知事選舉今日投票 小池百合子料可輕鬆連任
日本東京今日舉行都知事選舉,外界預料現任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可以輕鬆連任,民眾紛紛戴上口罩到票站投票。 今屆東京都知事選舉,共有22人競逐... 詳情
特朗普再斥中國須為隱瞞疫情負全責
美國總統特朗普周六(4日)在美國獨立日發表全國演說,再次將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爆發的責任歸咎中國。他稱中國的保密、欺騙和隱瞞,令病毒散播至全球1... 詳情
緬甸克欽邦帕敢(Hpakant)一個翡翠礦區周四經歷連日暴雨下發生山泥傾瀉,造成多人罹難,罹難人數已增至171。今次礦災是緬甸史上最嚴重礦災... 詳情
批美國無視特金會共識執意敵視 朝鮮副外相:沒必要與對方坐到一起
上周四(6月25日)韓戰爆發70周年,韓美防長發表聯合聲明,促朝鮮遵守「朝美峰會聯合聲明」和《韓朝九一九軍事協議》等各項相關協議。朝鮮外務省... 詳情
美國科羅拉多州3名警員,因模仿去年8月一名黑人被警鎖頸的動作拍照失飯碗。警方周五(3日)表示,其中兩名警員被革職、一人辭職;另一見到照片後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