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6.29
    星期一

檢疫中心醫生:誰未哭過不正常 高峰期日收數百人壓力爆煲 曾遭檢疫者掟渠蓋

[2020.06.29] 發表
香港自1月下旬錄得首宗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至今5個月,衛生署主任顧問醫生(家庭醫學)范婉雯(中)說,不少醫護在疫情高峰期壓力大得落淚。(林若勤攝)
衛生署高級醫生何金惠說,部分檢疫者起初不滿接受強制檢疫,更會對醫護發脾氣,但大部分後來都理解,更有人畫感謝卡向醫護致謝。(衛生署提供)
有檢疫人士為衛生署醫護人員畫感謝卡,感謝醫護照顧,令他們的檢疫生活更有趣及舒適,又稱醫護為「超級英雄」。(衛生署提供)

【明報專訊】火炭駿洋h於7月底停用作檢疫中心,疫情期間,最高峰時一度有5個中心同步使用,衛生署總動員出動。曾有於鯉魚門公園度假村的檢疫者情緒激動,不滿被隔離,拿坑渠蓋扔醫生。衛生署主任顧問醫生(家庭醫學)范婉雯憶起壓力最大的時期,笑說「邊個未喊過,我覺得係唔正常」。

駿洋h沒冷氣 醫療站從零開始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本港一度有6個檢疫中心,包括鯉魚門公園度假村、麥理浩夫人度假村、翠雅山房、曹公潭戶外康樂中心、駿洋h及八鄉少年警訊永久活動中心暨青少年綜合訓練營,累計逾9500人入住,其中逾210名使用者確診。衛生署共派100名醫生、250名護士,連同志願人員,一共500至600人在不同檢疫中心工作。民安隊亦曾派4萬人次,合共服務約40萬小時,負責統籌中心各部門,醫療輔助隊亦有協助中心運作。

每個檢疫中心地理位置各有不同,工作也有別,例如鯉魚門依山而建,醫療輔助隊一級輔助護士甄靜雯說,夏天時穿著整套防護裝備,從度假村入口上斜坡,每每汗流浹背。駿洋h是未入伙的屋h,沒有冷氣,衛生署高級醫生梁金惠笑說當時該處好似山窿一樣,「要開天闢地」,由零開始建設一個醫療站。

梁金惠SARS時已在當時的檢疫中心工作,他形容那時「連對付什麼都不知道」,不知道怎樣穿個人防護設備,N95口罩更要自費購買。SARS後,衛生署每年有演習,48小時內要開ㄗ嚓邠怳中腄C雖預期這次抗疫時間比SARS要來得長,但認為現今情G比SARS時清晰。

稱檢疫者驟遭隔離 籲關注入住者心理

衛生署醫生梁麗娟表示,不少檢疫者都是突然知悉須接受檢疫,與想像的落差大,「好似要坐監一樣」。於鯉魚門度假村,有人情緒激動,質問梁為何不能家居隔離,在電話內不斷罵她。梁說,最深刻的是曾有人悄悄收拾包袱向工作人員宣稱「梁醫生」允許他離開;更有人氣上心頭,拿H邊雜物、甚至坑渠蓋扔向她,幸沒扔中。她有時更曾擔心被人「私了」,故認為要關注檢疫人士的心理。民安隊高級行動及訓練主任何永禧說,有義工組織曾在駿洋h檢疫中心安排整棟樓的小朋友舉行繪畫比賽,讓小孩有所寄託,亦讓家長稍稍放鬆。

醫護滿足:檢疫者由生氣到感激

范婉雯說,最忙碌的時候要算是同時間5個檢疫中心一同啟用,每日數百人被送至檢疫中心,醫護檢疫人員忙得不可開交,大家多次因壓力爆煲而落淚。梁金惠則說同事們「拉到好緊」,不過看到檢疫人士從不解、生氣,到向他們道歉,最後充滿感激地離開中心,讓他們感到滿足,未來亦準備好長期作戰。「做鷘憟豖搨@,到退休,這次疫情的工作會在我腦堣斷重複回味。」

明報記者

(抗疫新階段)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港聞
公院負壓房兩月故障11次 SARS後安裝普遍老化 醫局盼冬前完成大維修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已持續半年,公立醫院近1200張負壓病H維持24小時運作,不過,過去約兩個月7間公立醫院的隔離病房負壓系統故障達... 詳情
【明報專訊】機電工程署透過兩種形式為本港提供機電服務,包括執行法例規管電力安全、機械安全等,以及透過機電署「營運基金」為逾百個政府部門及公共... 詳情
下爬10米峭壁  行山翁失足墮斃  專家:爬澗技術體能要求高  裝備不同行山
【明報專訊】六旬翁昨早偕朋友行山,途至荃灣汀九近大欖涌引水道一處峭壁,疑準備於石澗旁由上而下時,失足由約10米高墮下,頭部及身體多處嚴重受傷... 詳情
新冠網上仲裁今可申  盼一月解糾紛
【明報專訊】全球爆發新冠病毒疫情衍生不少商業糾紛,有中小企業界稱本港廠商面對被要求七折找數、叫停出貨等問題。政府透過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撥款7... 詳情
【明報專訊】元朗「黃店」亞玉冰室老闆一家,昨晚遇襲受傷。 警方昨晚11時12分接到一男士報案,稱自己及妻兒於西裕街被4人襲擊,報案者到醫院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