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6.24
    星期三

孟晚舟引渡案聆訊日期排定 3月審濫用程序4月底盼結案

[2020.06.24] 發表

【明報專訊】孟晚舟(圖)引渡案聆訊日期已經排定,根據時間表,今年7月及8月控辯雙方將會在聯邦法院及最高法院,爭辯有關訊息應否公開的問題。明年2月有3個星期時間爭辯加拿大政府有無「濫用程序」的問題,雙方希望法官在3月29日左右對「濫用程序」作出判決。

控辯雙方昨日將雙方同意的時間表,呈交卑詩最高法院法官霍爾姆斯(Heather Holmes),並已獲法官接受。

昨日的案件管理會議仍是以電話會議的方式進行,只有法官到場主持,但旁聽席則有約10名人士在場,除了傳媒之外,亦有幾名中國駐溫哥華總領館的領事到場了解。

根據時間表,如果孟晚舟在「濫用程序」的法律爭辯仍是落敗,則引渡案最後一個步驟的聆訊,將會落在明年4月26日起的一周,屆時法官將會決定,美國政府是否有足夠證據起訴孟晚舟。

法官霍爾姆斯昨日主持案件管理會議,並接受了控辯雙方均同意的聆訊時間安排。主要聆訊安排包括,7月17日及18日雙方將於聯邦法院,辯論有關加拿大安全情報服務(CSIS)所提供文件,有部分訊息不公開的問題。

CBC報道指出,聯邦總檢察長曾以涉及國家安全為理由,將部分訊息列為機密。辯方則說,有記錄直指CSIS早已掌握孟會被逮捕,還與其他單位聯合行動,且侵犯孟晚舟的人權。

最高法院將於8月17日再次開庭,繼續討論訊息應否被保護的問題。而在今年9月,辯方將會提出,美國孟案法庭記錄中,那些是孟認為有說謊以及扭曲的部分,有關的爭論亦是與孟晚舟的人權有關。

根據時間表,孟指加拿大政府「濫用程序」的爭辯將於明年2月16日開始,為期3周,屆時辯方將會深入說明為何加拿大逮捕孟晚舟,被指構成「濫用程序」,同時亦會說明,為何美國總統特朗普被指插手孟晚舟案。

CBC報道說,辯方對於孟案受到美國政治干擾的論點,因為本周特朗普的前任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John Bolton)出版新書,而得到加強。

博爾頓的回憶錄有一段內容提到,在孟晚舟被逮後的一周,在提到孟案可能帶來的壓力時,特朗普稱呼孟晚舟是「中國的伊凡卡(Ivanka Trump of China)」。

根據孟案時間表,如果明年3月29日左右有關「濫用程序」的判決對孟不利,那麼,全案將來到引渡案法庭程序的最後一個步驟,即討論在美國被定罪問題的聆訊,該聆訊將於明年4月26日展開,亦有一周的時間。

在有關定罪的聆訊,法官霍爾姆斯應該會決定,美國政府是否有足夠證據可起訴孟晚舟。

孟晚舟下次本人出庭時間將是在8月17日,目前孟晚舟仍是在家軟禁,住在溫西大宅,腳戴電子腳鐐。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