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6.18
    星期四

外長通話 華促懲肇事者 印轟製衝突

[2020.06.18] 發表
昨日,印度軍人將在中印衝突陣亡的同袍遺體運至拉達克列城縣一家醫院的屍檢中心。(路透社)
圖為印度陸軍車隊昨向中印邊境的拉達克地區的列城縣進發。(法新社)

【明報專訊】就中印兩軍15日晚在兩國爭議地區加勒萬河谷發生激烈衝突並造成人員傷亡一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昨同印度外長蘇傑生通電話。王毅表示,印方「務必不要對當前形勢做出誤判,務必不要低估中方維護領土主權的堅定意志」。中方要求印方對事件展開徹底調查,嚴懲肇事責任人。印度總理莫迪昨稱希望和平,但如果被挑釁,有能力作出回應。

外交部網站消息,王毅強調,雙方應按照兩國領導人達成的重要共識,通過中印邊界特別代表會晤機制、邊防部隊會晤機制等既有渠道,就妥善處理邊境事態加強溝通協調,共同維護邊境地區和平與安寧。

中央社報道,蘇傑生指摘中國造成是次衝突,但最終雙方同意不會採取任何行動升級局勢,且根據雙方協定確保邊境和平與安寧。印度外交部傍晚發出聲明說,在通話中,蘇傑生就事件向王毅提出最強烈抗議,又指摘中國試圖在加勒萬河谷實控線印度一側設建築結構,成為衝突根源,批評中國採取預先籌劃好的計劃行動,直接造成這次的暴力對峙和人員傷亡。

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在記者會亦回應事件,稱中印正通過外交和軍事渠道密切溝通,當前中印邊境地區形勢總體穩定、可控。有記者質疑,中印近期劃定加勒萬河谷範圍,而中方聲稱其歷來對該區域享有主權,趙立堅稱,衝突發生在實控線中方一側,責任不在中方。但他仍未證實中方是否有人員傷亡。

觀察者網報道,印度國防部長辛格昨在Twitter公開表態,稱對在事件中傷亡的士兵「深感不安痛苦」,印度不會忘記他們的「勇敢和犧牲」。辛格沒有提及中國,印媒《印度周刊》認為,這或許表明莫迪政府決定不讓局勢升級。

法新社報道,莫迪在電視轉播的演說中表示:「我要向全國人民保證,我們的軍人不會白白犧牲。對我們來說,國家的團結與完整是最重要的……印度希望和平,但如果被挑釁,有能力回應。」

美國之音引述美國國務院一名發言人指,美國亦密切留意中印邊界的局勢,支持有關方面和平解決衝突。

更多中國要聞
北京人流車流銳減 如回年初時
【明報專訊】北京市新冠疫情未止,國家幫楨e周四(18日)通報,過去一日北京再添21宗本地確診病例,7天累計158人確診;當局稱目前北京市疫情... 詳情
北京為防範疫情擴散,嚴控高風險人群離京,但浙江、河北、四川與遼寧4省昨又出現與北京確診關聯病例。面對嚴峻疫情形勢,各省市均已頒布省級或市縣級... 詳情
中國疾控中心主任高福16日在上海就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機制開展專題調研上提出,新冠病毒會在一些陰暗潮濕、比較污染,不好的環境潛伏下來。因此北京本... 詳情
11低風險地區境外生優先 港澳生准返台未納大陸
台灣教育部昨日宣布,優先開放11個疫情低風險國家、地區的2238名境外學生返台就學,包括834名來自本港及617名來自澳門的學生,但未納入大... 詳情
民進黨徵召陳其邁選高雄市長
【明報專訊】高雄前市長韓國瑜6日經公投遭罷免,補選在8月15日進行。昨是韓國瑜生日,2018年在九合一選舉中輸給韓的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正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