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6.18
    星期四

北京人流車流銳減 如回年初時
7天累計158人確診 逾千航班取消

[2020.06.18] 發表
北京應急響應提高之後,街頭行人驟減,公共交通少人乘搭。平時擁擠的地鐵一號線,昨日整個車廂只有一兩名乘客,情G就和今年二三月時差不多。(明報記者攝)
北京民眾昨在籃球公園排隊等待檢測核酸。(路透社)

【明報專訊】北京市新冠疫情未止,國家幫楨e周四(18日)通報,過去一日北京再添21宗本地確診病例,7天累計158人確診;當局稱目前北京市疫情還處於上升期。昨日部分跨省長途巴士停運,機場取消逾千進出港航班。為鼓勵減少人員流動性,中國鐵路及航空公司亦公布北京退票可免收手續費,受此影響北京火車站門可羅雀,城內車流與人流亦同步銳減,幾乎回到年初時的情景。

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龐星火表示,初步推斷,本次疫情由人際傳播或物品環境污染引發的感染所致。目前病例中以普通型和輕型病例為主,佔總病例數的95%。龐星火指出,疫情在早期即被發現,目前北京市疫情還處於上升期,不排除發病人數未來還會維持並持續一定時間。

目前北京市有32個街鄉鎮升級為中風險地區,新發地市場所在的豐台花鄉地區為高風險地區。當局將對新發地市場、涉疫社區相關人員,中高風險街鄉鎮常住居民,醫療機構從業人員,公共領域服務人員,已返校學生和教職員工,參與重點區域社區防控一線工作人員等6類人員統一組織核酸檢測。從13日起,已有約35.6萬人進行了核酸檢測。

昨日,營運北京開往東北的跨省長途巴士的北京四惠長途汽車站昨日站外空無一人,車站停車場內原本川流不息的長途大巴也不見蹤影。門上張貼的通知稱,從昨日起站內所有線路全部停運,直至另行通知。與四惠交通樞紐聯接地鐵一號線,亦沒有往日的擁擠;經過人流量較多的大站時,單節車廂內乘客也會在5人以下。遊客熱點天安門廣場也難見到遊客,駛經長安街的巴士,除了司機與保安外,空無乘客。

北京火車站旅客亦十分稀少。數十輛的士在站外排長龍,鮮有乘客上車。經北京到張家口打工的河北保定梁先生稱,有心理準備抵埠後會被要求隔離。他稱疫情關係令收入大減,不得不出門打工。同樣來自河北的胡小姐稱,抵京前向在京的母親詢問了北京防疫政策,也做好了北京會管控升級的心理準備。

16日深夜,北京應急響應升至二級,全市大中小學和幼稚園均告停課。兩名清華大學紫荊志願者稱,昨日凌晨校方通知到車站勸返抵京同學,「如果同學有特殊情G沒辦法返回,學校會有過渡安排」。北京四中的學生昨亦被要求分時分段,回校收拾個人物品離開;鄧同學稱預期停課時間會很長,畢業班的學生擔心此別就難再見,因此會在校內與同學合影留念道別。

飛常準App數據顯示,截至昨日下午4時,首都國際機場取消732架次航班;大興國際機場取消406架次航班。中午才取消出差機票的張先生向本報表示,本計劃在今日出差上海,因當地防控措施可能升級,公司已取消出差計劃。中國鐵路及國航、海航、東航、南航等多家航空公司先後表示,北京進出港相關航班或列車可全額退票,免收退票手續費。明報記者

更多中國新聞
11低風險地區境外生優先 港澳生准返台未納大陸
台灣教育部昨日宣布,優先開放11個疫情低風險國家、地區的2238名境外學生返台就學,包括834名來自本港及617名來自澳門的學生,但未納入大... 詳情
民進黨徵召陳其邁選高雄市長
【明報專訊】高雄前市長韓國瑜6日經公投遭罷免,補選在8月15日進行。昨是韓國瑜生日,2018年在九合一選舉中輸給韓的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正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