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6.18
    星期四

中方:兩國同意繼續溝通 楊潔篪蓬佩奧夏威夷會晤

[2020.06.18] 發表
楊潔篪(左)與蓬佩奧(右)在夏威夷展開會談。

【明報專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於當地時間周三(17日)早上9時在夏威夷檀香山的珍珠港-希卡姆聯合基地(Joint Base Pearl Harbor-Hickam)進行對話。

會談以閉門形式舉行,未有開放給傳媒採訪,出席會議的還有美國副國務卿比根。

《人民日報》報道,雙方就中美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國際與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雙方充分闡明各自的立場認為這是一次建設性的對話。雙方同意採取行動,認真落實兩國元首達成的共識。雙方同意將繼續保持接觸和溝通。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奧爾塔格斯(Morgan Ortagus)發表聲明,指蓬佩奧和楊潔篪對美中關係交換意見。蓬佩奧強調美國利益的重要,以及需要互惠方式處理兩國商務、安全和外交的交流。他同時強調需要全面公開和分享資訊,對抗現時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和避免未來的爆發。

之前報道引述消息指,雙方會討論廣泛議題,包括中美貿易、香港情況、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和朝鮮半島局勢等。

在會談召開前,七國集團外長發表聯合聲明,對中國實施港區國安法表示深切關注,聲明指北京有關決定,會損害一國兩制原則及香港的高度自治,同時擔心港區國安法會威脅香港人享有的基本權利及自由,以及獨立的司法系統,七國集團外長強烈促請中國重新考慮有關決定。

今次是中國副總理劉鶴今年1月率團訪美簽署首階段貿易協議以來,中美最高級別的會談,亦是兩國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和「港版國安法」等問題關係鬧僵以來首次的高層會晤。

另外,美國貿易代表萊蒂澤周三(17日)向國會表示,中國官員一再重申會履行中美首階段貿易協議的承諾,購買更多美國貨品和服務,而協議生效迄今中國已經購買了約100億美元的美國貨品。

萊蒂澤亦向眾議院開源委員會的成員表示,自貿易協議2月生效以來,中國購買了約10億美元的美國棉花,比過往的多,但仍遠低於全年目標。不過,萊蒂澤沒有說明中國購買美國棉花的全年目標額是多少。

更多中國要聞
外長通話 華促懲肇事者 印轟製衝突
【明報專訊】就中印兩軍15日晚在兩國爭議地區加勒萬河谷發生激烈衝突並造成人員傷亡一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昨同印度外長蘇傑生通電話。王毅表示,... 詳情
北京人流車流銳減 如回年初時
【明報專訊】北京市新冠疫情未止,國家幫楨e周四(18日)通報,過去一日北京再添21宗本地確診病例,7天累計158人確診;當局稱目前北京市疫情... 詳情
北京為防範疫情擴散,嚴控高風險人群離京,但浙江、河北、四川與遼寧4省昨又出現與北京確診關聯病例。面對嚴峻疫情形勢,各省市均已頒布省級或市縣級... 詳情
中國疾控中心主任高福16日在上海就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機制開展專題調研上提出,新冠病毒會在一些陰暗潮濕、比較污染,不好的環境潛伏下來。因此北京本... 詳情
11低風險地區境外生優先 港澳生准返台未納大陸
台灣教育部昨日宣布,優先開放11個疫情低風險國家、地區的2238名境外學生返台就學,包括834名來自本港及617名來自澳門的學生,但未納入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