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14
    星期四

台退役上校涉當共諜案 二審改判無罪

[2020.05.14] 發表

【明報專訊】台灣空軍退役上校辛澎生涉嫌服役期間接受大陸官員招待,替對方蒐集情報,並在台發展共諜組織,去年一審被判處6月有期徒刑。案件上訴至高等法院高雄分院,周三(13日)改判辛澎生無罪,案件仍可上訴。

中國時報報道,檢調查出,辛澎生於2007年仍擔任空軍防空炮兵指揮部上校參謀長期間,在楊姓女友人穿針引線下,接受旅遊招待前往韓國、印尼峇里島等地,並與大陸情治單位人士見面,疑被招攬在台發展共諜組織。

翌年辛退伍後,邀約時任空軍防空炮兵第953旅上校旅長的昔日部屬謝嘉康,於2009年一同前往泰國布吉島旅遊,拉攏對方加入組織,甚至兩度邀約謝某前往參觀上海市世界博覽會,及前往馬來西亞度假旅遊。

後來謝妻認為不妥,謝某才再沒接受邀請和款待。

二審法官指出,合議庭重新檢視一審曾勘驗調查局、檢察官訊問過程的錄音,發現辛澎生及楊女並沒有承認接受招待出國,也表明不清楚懷疑大陸官員的真實身分,與調查局的口供有很大出入;加上沒有旅遊相關款項明細,即使是受招待也不等於發展共諜組織,二審法官認為罪證不足,因此改判辛、楊二人無罪。

至於曾多次接受款待的謝嘉康與其家人,因沒查出被大陸招攬,前年已獲檢方不起訴。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國民黨改革委員會組織改造小組周三(13日)上午召開閉門會議,但身兼中常委的桃園市議員黃敬平卻在網上直播會議,惹來部分委員不滿,期... 詳情
台漁船走私26.1萬包私煙
【明報專訊】台灣的海巡署周三(13日)凌晨派遣宜蘭查緝隊與基隆海巡隊巡防艇巡查,在基隆富貴角北方約58海里處,查獲1艘台籍漁船,船內藏有52... 詳情
【明報專訊】新北市新莊區幸福路上的屈臣氏藥妝店,於昨(13日)晚上約10時發生一起持槍搶案。2名持空氣槍搶匪趁店家快將打烊,衝入店內威脅3名... 詳情
【明報專訊】方姓男子因殺人案服刑22年後獲假釋出獄,卻在假釋期間酒駕被逮,檢方依公共危險罪起訴,法官認為方男出獄後積極更生,若受有期徒刑宣告... 詳情
【明報專訊】台灣屏東市一名鄭姓男子與王姓男子原為同性情侶關係,兩人因感情不和,後者提出分手。 分手後,鄭男不滿對方避不見面,懷疑王與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